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台湾文化动态

台北:红红火火迎猴年

2016年02月10日 08:23: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2月8日电(记者王昀加 何自力 柳新勇)“新春快乐!恭喜发财!”8日是猴年农历初一,台北市晴空万里、阳光和煦,大街上、小巷里,满是红色的灯笼、对联,真挚温情的祝福声声入耳,传递来新春的喜庆与温馨。

  记者8日早上来到台北101大楼,看到门前挂起了醒目的大红灯笼,张贴着红色的春节购物指南。门口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红色的舞狮精神抖擞、卖力演出,吸引过路民众驻足观看、鼓掌叫好。

  此后,舞狮配合锣鼓声走进大楼,为商家送去新年祝福;商家人员被喜庆氛围感染,眉开眼笑、回赠红包。身穿新衣的小朋友鼓起勇气,上前触摸舞狮身上的红色坠饰,之后跳着笑着赶紧跑开,大人则忙着给孩子拍照,记录下猴年第一天的开心瞬间。

  楼内正在举行“新年许愿卡”活动,张张红色卡片装饰在楼梯两侧,上面留下了满满的新年祝福。有母亲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业进步,有小朋友用稚嫩的笔触写下“希望妈妈成为全世界最美丽的女子”,还有人留下了“希望吃遍全世界美食且不会变胖”的“吃货”心声。

  大楼五层的观光电梯入口装饰着许多红色的海报,圆头圆脑、满面通红的101大楼吉祥物“damper baby”化身为孙悟空造型,祝福游客“猴来居上、观景运来”。购买观光电梯门票的游客可以收到新春纪念红包,里面装着一枚金币巧克力。

  记者在这里遇到了50岁的宗女士,春节期间她和丈夫一起从北京来台湾游玩,之前已游览了台中、高雄、垦丁、花莲等地,台北是旅行的最后一站。

  “感觉这里过年的气氛很热闹,刚才从酒店来101大楼的路上,看到好几个地方在舞狮!”聊起首次台湾之行,宗女士满面笑意,“我们忘了预约酒店的年夜饭,昨晚商店又都关门了,最后两人干脆在街边吃烤串,感觉既温馨、又独特。”

  位于台北剑潭山的圆山饭店,其标志性的红色中国宫殿式建筑令人过目难忘。为迎接新春,饭店大门前连续两天举行舞狮表演,大红灯笼与中式吊灯交相辉映。

  走进饭店大堂,红色地毯上,左手擎着金箍棒、右手高举寿桃的孙悟空造型彩灯,吸引不少游客合影留念。而在主灯两旁,还有龙凤、如意、鲜花、蝴蝶等造型彩灯,寓意“龙凤呈祥”“花开富贵”。

  来自北京的金先生春节期间带着妻儿与朋友一起来台湾旅游,在台北期间下榻圆山饭店。“第一眼看到饭店外观时觉得很震撼,内部的装饰很中国风,这里正是我想要的感觉。”

  台湾南部6日凌晨发生6.7级地震,目前已造成37人死亡、逾100人失联待寻。金先生表示,“希望遇难者家属能节哀顺变,受困者能尽快转危为安,救援人员也要保重身体,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台湾一定能渡过难关!”

  春节是阖家团圆、放松休闲的时光,但也有人坚守工作岗位,今年56岁的台北计程车司机徐师傅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白天开出租车赚钱,晚上需要照顾卧病在床的老母亲,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因此春节并不打算休息,“闲下来反而觉得不舒服”。

  谈起新年的愿望,徐师傅说:“希望一家人都能平平安安,希望老母亲的身体能慢慢好起来!”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