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台湾文化动态

台知名舞台剧导演赖声川:创意可以“练”出来

2016年02月18日 08:53: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台知名舞台剧导演赖声川:创意可以“练”出来

赖声川在演讲会现场。

  日前,台湾知名舞台剧导演赖声川来到福州举办了以“创意之路”为主题的专场演讲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行各业都离不开创意的今天,赖声川眼中的“创意”究竟为何物?为何他说“创作创作,一分创九分做”?

  创意之花如何开出

  记 者:一个城市或地区的创意氛围不可能一蹴而就,能否结合您当年初涉舞台剧时的情境谈谈一个城市舞台文化、创意文化应该如何培养?

  赖声川:1978年我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读戏剧艺术,1983年拿到博士学位回到台湾。我回来的第一份工作是任教于台北艺术大学,要备课时我突然发现没有本土教材,能找到的都是国外大师的作品。所以,我就在想能不能做一部自己的戏,不要天天讲契科夫、果戈里。

  1986年3月3日,《暗恋桃花源》(以下简称《暗恋》)在台北一个只能容纳600多人的剧场诞生。它对于舞台剧、话剧、相声的冲击是空前的。当时,话剧并不属于台湾民众生活的一部分,那时的台湾几乎是剧场“沙漠”。但我想,一个城市舞台剧文化的形成就要靠几部好戏。后来我们就每年推出一部好戏。就是这样靠几部好戏,台湾慢慢形成了不错的文化氛围。

  另外,我和林怀民、侯孝贤等都是好朋友。当年很多台湾电影和舞台剧,都是大家一起聊天、讨论出来的。创意需要很多条件,比如一个宽松包容的文化氛围,能让各种各样文化背景的人聚在一起,互相碰撞产生灵感。

  票房和创意怎么兼容

  记 者:您创作了这么多的经典剧目,您觉得一个优秀的创作者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赖声川:一个英国学者曾经说过,一个艺术家要出师,他必须在行当里做满一万个小时。比如披头士乐队成名于1963年左右,但是他们其实在1960年就在德国汉堡的酒吧里面完成了8000多个小时的演出。创作是非常奇妙的,创只有10%,做占90%。我们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努力深入一个角色。去年我在美国排戏就很痛苦,因为他们太被法律、工会等规范。比如经常排演到一半,有一个演员走掉了,因为工会不允许他留下这半个小时。

  好的作品需要长时间打磨加工,增之一分则太多,减之一分则太少。创作其实就是一个自己出题自己解答的过程,比如《暗恋》,我想表达的就是我们父母的那个时代,他们的颠沛流离,以及他们在台湾的处境。在美国排演时,我就跟当地的演员讲,有百万中国人的苦难正通过你们的身体来表达。正因题目出得难,你痛苦,但历经艰辛之后,呈现出来的结果可能才会让自己满意。今天很多作品,出题太简单了。因为它的目的就是票房,有的干脆直接抄袭,创意方面就比较弱。

  记 者:艺术作品的功利性与创意性难道不能兼容吗?

  赖声川:如果一个作品的目的就是票房,那评价的标准就是能否赚钱,创意与否并不那么重要。其实带有功利性的创意是可以帮助解决很多日常生活所需的。比如莎士比亚他也是在极商业的环境里写作。他本身是个剧院老板,在跟隔壁剧院抢生意。又比如意大利的米开朗基罗,这么伟大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几乎全是别人下的订单。如果某个豪门望族的花园里需要一个雕塑,他就去做。你说他们功利,但是他们有办法超越自己。现在是一个创意的时代,原来你认为比较呆板的行业,比如金融业,现在也必须有“创意”才行。所以有创意,你才可以创造出比较好的生活环境,创造出你喜欢的生活方式。创意性与功利性可以兼容,关键看你能否超越自己。

  经典剧目的生命力从何而来

  记 者:今年是《暗恋》诞生30周年,排演了这么多遍,被那么多演员演绎,您认为它历久弥新的秘密何在?

  赖声川:30年前,我们在一个没有话剧的社会里意外成功了。《暗恋》是一个没有文法、拼贴的作品,甚至为了它的名字我们都争论了很久,包括我太太说它语句不通。但现在没有人觉得它有什么问题。我觉得创作一个作品仿佛有一个原型和雏形存在于某一个虚空中,我们要去发掘它。创作过程,我们经常会觉得哪里不对,检查、去想、去修,慢慢就越来越像它该有的样子了。

  《暗恋》是一部奇妙的作品,每一次重排都能发现新东西。人有人的命、戏有戏的命。你可以完全颠覆赖声川的做法,谁都有自由去做。你可以把《哈姆雷特》的背景放在月球上,也可以把《李尔王》放在台湾少数民族身上,但你可能就破坏了这部戏。《暗恋》这部戏现在很多大学的话剧课都在演,大家都很开心,我觉得这部戏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福建日报记者陈梦婕 文/图)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