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台湾文化动态

台当局欲找中小学生审课纲 学者批让教育“弱智化”

2016年06月27日 08: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4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针对台湾12年义务教育课审会不排除让中小学生当委员或列席,有台湾学者批不尊重专业,恐让教育“弱智化”,即使最民主的美国,也不找学生当课纲委员。台湾实践大学讲座教授陈超明呼吁台当局“教育部长”潘文忠,不要面对学生就软下来,应以专业化解政治,勿当个“政治教育部长”。

  去年岛内“反课纲微调”运动促成台“立法院”今年5月三读修正“高级中等教育法”,将学生代表纳入课审会委员,但学生代表怎么选、要纳入哪阶段的学生都没讲。台当局“教育部”日前邀学生开会,讨论学生代表怎么选,多位与会学生认为不应限制年龄,“部长”潘文忠也同意不排除中小学生,后来又说,学生也可不当委员,只列席表达意见。

  此言引起网友一片哗然,讽刺台“教育部”歧视幼儿园学生,也应找他们审课纲。当过课审会委员的学者更直摇头,台湾政治大学教育系教授秦梦群以美国为例,称美国没有统一的课纲,由各州自订,且订的不是巨细靡遗、规定教材要怎么编的课纲,只列出各领域知识的大单元及主题,至于这些单元要教什么,不会像台湾一样下太多指导棋。

  秦梦群说,美国最注重专业,不会找学生审课纲,而是由学者、专家及老师负责。“立院”这次“修法”,不但课审会纳入学生代表,还要找社会公正人士审委员的资格,根本不相信教育专业、“把教育弱智化”。

  台当局前“教育部长”吴思华也表示,各先进地区订课纲,不会找学生当委员,只有少数地区在教科书编出来后,会请学过的学生审阅、提供意见。审课纲的讨论过程很专业,例如特教课程要用什么方式教,有时连他都听不太懂,更何况中小学生。

  当过课审会委员的陈超明说,台“教育部”若把课纲当成全民、政治性议题,何不干脆由“立委”审课纲,最有民意基础;若当成专业议题,中小学生即使只是列席,也可能因听不懂而无法参与讨论。他认为,“教育部长”应以教育专业去化解政治及意识形态之争,如一律从政治考量,未来纷争更多。这次课审会纳入学生代表就是个例子,学生及其他代表如何选,都恐成为高度政治操作,最后导致教育专家及学者不愿淌混水,课审会以意识形态挂帅。

  “‘部长’别再政治化了!你是‘教育部长’,不是‘政治教育部长’。以专业化解政治,别再让政治介入,毁掉教育。”陈超明如此向潘文忠喊话。(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