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台湾文化动态

台湾的中秋节,竟然就是烤串节?

2016年09月08日 14:36: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讲到中秋节要作啥,台湾人首先想到的是烤肉!再来才是吃月饼。

  在台湾,中秋节前约一周,各大超市,如家乐福啊,大润发啊,都在全力促销烤肉用具:烤肉架、烤肉夹、烤肉酱、刷子、煤炭、小瓦斯罐……成套成套的,都堆成了一座小山。当然,别忘了更重要的主角:各色待烤的牛猪鱼肉、香肠、肉丸还有蔬菜……

  小至便利商店,甚至菜市场的小摊子,都在卖这些。大家好像忘了我们要过的是中秋节,还以为是夜烤节。在台湾,现在连过春节,都没有什么春节的味道了,但中秋节不一样,特别有“味道”。

  到了中秋节晚上,其实有没有月亮真的不重要,因为就算有月亮,也被浓浓的烤肉烟雾给遮住了。一入夜,整条街上,每个一楼的人家,全部都出动,齐全的烤肉用品,把骑楼都占满了。对了,什么叫“骑楼”?大陆北方人可能不是很清楚,不过南方常见“骑楼”这玩意儿。它是一种因为南方多雨,所以楼房向外伸出,遮盖着人行道的部分,就叫“骑楼”。

  也有很多人在家里的阳台上烤肉,或者上楼顶。还有人更聪明,跑去公园烤,其实最近台湾已经掀起一股野餐风,大家随地铺了野餐巾,就开始野餐起来,那么,中秋正是一个结合野餐和烤肉的好机会。

  那么,中秋节不是本来吃月饼看嫦娥聊玉兔和吴刚吗?台湾人怎么会搞起巴比Q呢?说来都是广告惹的祸!

  相传在1967年的时候,台湾有一个知名酱油品牌──万家香。它在中秋节前推出了一支电视广告“一家烤肉万家香”,之后隔了没多久,它的死对头“金兰酱油”也密集推出“金兰烤肉酱”的电视广告,两个广告彼此轰炸了几年,加上各种超市也配合产品倾销,结果人们就下意识地,一想到中秋节,脑海就不由自主地想到巴比Q的美味,口水都快流下来了。所以,广告真是可怕啊,会洗脑的啊。

  其实台湾人本来就很喜欢烤肉,烤肉的时候,大家一起动手,你煽火来我翻肉,边吃边聊边熏得满脸黑,其乐无穷,比单单吃月饼要好玩多了。台湾的郊区几乎也都有专设烤肉区,一家人出去了,没啥事儿干,就烤肉呗。中秋节本来就是全家团聚的日子,当然又给了人们一个最好的烤肉的理由。

  就这样,台湾人吃饱喝足又心满意足地过完了中秋节,留下苦闷的嫦娥……以及第二天的清道夫。

  如果你在大陆,在中秋节也看到有人在烤肉,那十有八九就是台湾人。不过话说回来,大陆这边本来就非常流行烤串,其实烤串和烤肉根本是一回事,只是烤的食物和调料不一样(例如台湾就不会用孜然,也很少烤羊肉),这样说起来,大陆天天在过中秋节啊。(到尾)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