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丽藻映诗海—‘无声诗’蔡贤谋创作个展”于台湾举行

2017年10月20日 14:1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蔡贤谋、王美美伉俪(图片来源:《台湾导报》)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讯 据《台湾导报》报道,由东亚艺术研究会举办的“丽藻映诗海——‘无声诗’蔡贤谋创作个展”日前于台北市蕙风堂画廊举行,台湾戏曲学院校长张瑞滨、台湾美术学会会长刘平衡、台湾“中华艺游书画会”会长吴国胜和台湾美术协会会长卢锡炯等大师、名家上百人与会共襄盛举。

  蔡贤谋表示,此次画展选择诗文佳句,托诗人所描述之象而生义,诠释诗境,运用不同的媒材典画技,通过取舍、联想等提炼功夫,经修辞格转化成许多意象,创作出最能表现诗人情怀之“无声诗”即“有声画”。开展后,观众反应出莫大的好奇心和兴趣,给予他极大的鼓励!

  蔡贤谋指出,依据“画道论”,所谓“一阴一阳谓之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自然之道,“又谓道亦艺也”。“意境论”谈到“意象”是由主观的“意”和客观的“象”融为“意象”,再由许多的“意象”组合为“意境”,表现在诗、书、画的情境当中;因此“诗画论”诗画相通,所以“诗是有声的画,画亦为无声的诗”;“诗画一律”,意味中国诗画的理想是创造天乙与清新,情景交融的审美意境。

  蔡贤谋今年已78岁高龄,退休后曾在台湾艺术大学书画艺术系进修硕士学位。因爱诗爱画,他的硕士论文就以“丽藻映诗海-‘无声’诗创作研究”为题,并举行毕业创作个展。他此次展出作品共分《我画他诗》《我画我诗》《书游诗怀》《咏物寄情》等系列,共计20多件,展现“诗”中有“画意”、“画”中有“诗情”作品。

  蔡贤谋大师曾服务于台北新兴中学25年,培训英才无数。退休后,他跟随多位老师习画多年有成,擅长山水、人物、花鸟画以及书法艺术。自2001年起,他便开始举办个展,此后每年都会参加各种艺术展览。除此之外,他还关怀弱势团体,20多年来于画界推行公益服务不遗余力,其贡献与善举,广获各界好评。他还在国际艺术大展中,屡获加拿大多伦多国际艺术展优秀奖、全日展33回书道评审暨全日展34回国际艺术大赏、全日展35回全日展大赏等多项大奖。

  此次个展展出的作品,有的取材自近年来旅游所见的风景名胜,包括塞外风云、赤壁、壶口瀑布、长江三峡等;或是描绘中国历史上的才女(如西汉时期的才女班婕妤)、佳人(如唐玄宗宠妃杨贵妃)、英雄(淝水之战互战的符坚与谢安以及清末巾帼英雄秋瑾);亦有作品藉描绘四季的景色,却是以景代人、托物寄志,借古开今、汲古润今的种种创作题材,这些皆为触动蔡贤谋创作灵感的泉源。

  展览中的每一件作品,皆以文学(修辞格)和美学(饰形格)互通为本,兼容传统与现代的技法,充分展现“诗”、“书”、“画”各种形式的意境,成就不同艺术形式兼容的和谐美感,展现个人独有特色的艺术之美,让绘画不仅仅是无声诗、更是有声画。(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蔡贤谋仕女画作品(图片来源:《台湾导报》)

 

蔡贤谋作品-同是天涯沦落人(图片来源:《台湾导报》)

 

蔡贤谋作品-秋山如妆(图片来源:《台湾导报》)

 

蔡贤谋作品-富贵图(图片来源:《台湾导报》)

 

蔡贤谋作品-忆秋瑾(图片来源:《台湾导报》)

 

蔡贤谋书法-禅茶一味(图片来源:《台湾导报》)

画坛大师、名家及艺术界好友上百人与会共襄盛举。(图片来源:《台湾导报》)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