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妈祖与妈祖文化:联结海峡两岸的精神纽带

2017年10月31日 09:0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出生在被称为“海峡和平女神”妈祖诞生地湄洲岛对岸的一个村庄,自幼受到妈祖文化的熏陶。长大后随父母移居福州,与民族英雄林则徐故居毗邻。林则徐刚正不阿、忧国忧民、大义凛然、忍辱负重的精神吸引我经常在其纪念馆流连忘返,从而与中华传统文化及民族情感结下深厚的情结。有缘的是,在我远赴非洲莫桑比克经商办企业多年后,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林则徐研究委员会聘请我任海外常务理事,之后我看了很多史籍和林公日记,了解到林则徐在世时对同出莆田九牧林后裔的祖姑妈祖深为推崇。妈祖也是他为官处世特别是主持禁烟运动的精神支柱之一。

  今年9月21日,我邀请以林则徐六世嫡孙女林岷教授为会长的林则徐研究会一行,到我家乡莆田祭拜和平女神妈祖。当天上午,我们一行前往湄洲岛妈祖祖庙,受到祖庙董事会总干事也是负责女神妈祖日常梳妆护理的人间侍女李少霞的欢迎。李总干事说:“今天是个好日子,我刚在祖庙正殿为妈祖娘娘主持净身梳妆更换龙袍的仪式,后天妈祖娘娘将巡安台湾,你们恰好是为妈祖娘娘送行”。并介绍了妈祖将赴台巡安的一些情况。林岷会长说,林公十分敬重自己的先祖,从小深受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熏陶,他为官任职每到一地,都必祭拜妈祖庙,若发现庙已破旧,便立即命令修缮。

  交流中两会达成今后携手合作的意向,共同宣传和弘扬妈祖与林则徐共同的大德仁爱一心为民的精神。林岷会长率随行成员在妈祖圣殿瞻仰妈祖金身,祈祝妈祖再度巡安宝岛成功,促进海峡两岸一家亲,助推两岸统一,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祭拜活动结束离开湄洲岛后,我每天关注着妈祖巡安台湾,台湾各地民众敬仰妈祖的盛况。从台湾同胞虔诚礼拜妈祖、希望两岸和平的祈愿中,体会到妈祖文化确是联结海峡两岸的精神纽带。上半年《统一论坛》发表了我的“弘扬妈祖文化、促进祖国统一”,文中阐述了弘扬妈祖文化必将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看法。湄洲行为我进一步研究妈祖文化,促进两岸和平助力。

  妈祖二次赴台巡安正值1997年湄洲妈祖金身巡安台湾20周年和妈祖羽化升天1030周年。应台湾方面的邀请,湄洲祖庙的妈祖金身在台湾绕境巡游17天,涵盖91个妈祖宫庙,是历次妈祖巡安宫庙最多的一次。9月22日,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先生专程前往湄洲岛恭迎妈祖。他深情地说,他从小是在新北桥慈惠宫长大,和众多妈祖信众一样,深信他的人生和事业纵然有风风雨雨,但在妈祖慈悲大爱的庇佑下,都是雨过天晴。他虔诚感恩妈祖带给台湾老百姓大爱无疆的庇佑!也祈祷妈祖巡台带给两岸和平!他还说随着他的事业版图扩展,会将妈祖文化弘扬到美国等西方国家,将我们的中华文化传播向全世界!

  妈祖起行的23日,湄洲岛气温高达38度,郭台铭先生等一行信众一身正装、西装领带革履,和妈祖阵头队32人抬起妈祖金身銮座,年届六旬的郭先生亲任扛头,沿着323级台阶出正殿过仪门出山门,在成千上万民众的恭送中抵达码头,后从福建平潭岛坐“海峡号”游轮直航台湾岛。主办单位之一的慈惠宫主委江清秀先生感慨说:“上世纪80年代台湾信众突破阻隔前来朝拜妈祖路程需要三天,现在‘海峡号’航程不到3个小时,朝圣之路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这次的妈祖巡安重现了20年前的场景。1997年,湄洲妈祖金身千年头一回巡安台湾102天,行程万余里,横跨宝岛南北,驻跸35家宫庙,所到之处全城沸腾,媒体用“十里长街迎妈祖,火树银花不夜天”来形容当时的盛况,可以说是两岸民间一次规模空前的交流里程碑。此次所到之处,又是超过千万人次前来现场顶礼膜拜,为当地百姓祈福,每到一个县市都由各县市的花车队组成的几千米表演游行队伍迎接,沿途市民纷纷拈香敬拜,大量志愿者参与维护秩序,可谓万人空巷,大鼓阵、车鼓阵、舞龙舞狮队、八家将、跳街舞的电音三太子、宋元明清朝的御前护卫兵、宫女,让中华原始的民俗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所到之处总是人山人海,人头攒动,绵延不绝,川流不息,叩拜行仪者比肩接踵,锣鼓喧天,鞭炮礼花轰鸣,这种信俗是自发的民俗的,沿途百姓唯恐不够虔诚,家家户户门口摆设香案恭拜,可谓是一次全民参与的流动的“嘉年华”盛会。更让人欣慰的是信众中并不是以老年人居多,而是涵盖了老中青幼儿,大多是拖家带口的全家参与。不少孩童从小就跟着父母长辈拜妈祖,知道了妈祖祖庙和自己的根在哪里。

  10月8日是湄洲妈祖巡安台湾的重头戏,在大甲体育场多团体多宫庙联合举办《四海平安》祈福大典,出席活动的有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前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台中市长林佳龙等政商社会名流与全台上百间宫庙共襄盛举,台湾各界各宫庙抬来的上万尊神像、超万名信徒齐聚现场同拜妈祖!吴敦义、王金平均致词,以最虔诚的心祈求妈祖保佑海峡两岸永续和平发展。表示妈祖文化带来两岸实质交流,妈祖巡安必定能改善“冷和”的非常态时机。

  据台湾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先生介绍,台湾的妈祖宫庙登记在册的达3000多间,加上没有登记的有上万间,妈祖信众占到台湾总人口2300万的百分七十以上,妈祖文化超越了宗教及政治,其进香绕境等活动成为台湾的民间节日。台湾是祖国开发较晚的一块宝地,开发台湾的先驱者主要是闽粤移民,他们在渡台时携尊妈祖作为精神支柱保佑平安,同时也把妈祖信仰从大陆传播到台湾,一部台湾开发史同时也是一部妈祖东渡史。台湾早期的妈祖也被称为“开基妈祖”或“开台妈祖”。在日据时期台湾人民在外国侵略者的强权政治下,更加怀念自己的祖国和亲人,而妈祖信仰就是他们寄托思亲怀祖感情的表现。尽管日本侵略者控制很严,但妈祖信仰早已深入民间,所以在日据时期台湾的妈祖庙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更多。每年农历三月的妈祖生日时,台中的大甲镇澜宫的9天8夜妈祖绕境出巡,被称为是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现在每年前来湄洲祖庙谒祖进香的台湾同胞超过30万人次。

  10月9日,湄洲妈祖从台湾大甲镇澜宫起驾回銮,结束为期17天的两岸民间交流之旅,台湾民众以他们对妈祖的敬仰印证了“妈比姑亲,祖比族重”,中华妈祖同一人、两岸信众共一家。

  习近平主席在接见台湾某团体时强调:“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文化交往是维系两岸关系的命脉,妈祖信俗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承载着台湾信众对人同种、神同缘的中华文化的认同。犹如湄洲岛上一幅“湄洲妈祖杯”全国漫画大赛的解说词:“妈祖:妈妈的妈,祖国的祖!”随着时间的推移,妈祖文化正成为维系两岸血肉亲情的精神纽带和跨越两岸历史鸿沟的桥梁。妈祖作为“海峡和平女神”,将在推动海峡两岸同根同文的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显现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作者:张飞帆(莫桑比克统促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