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击乐与京剧携手 台湾击乐剧场《木兰》拼跨界经典

2017年11月10日 11: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击乐剧场《木兰》9日在台湾戏曲中心演出。(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11月10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今年六月从莫斯科契诃夫国际剧场艺术节演出载誉回归后,台湾击乐剧场《木兰》于9日晚在台湾戏曲中心演出,国光剧团演员与朱宗庆打击乐团团员再度携手演出。打击乐不再只是与京剧相互配合,而是在听觉和视觉上真正融为一体,击乐的音色与节奏所带来的张力,让台下观众沉浸在击乐所营造的军事战场与心灵原乡。

  击乐剧场《木兰》由导演李小平、作曲家洪千惠、舞台设计王孟超、灯光设计车克谦、剧场服装设计陈婉丽与京剧名角朱胜丽等重量级艺术家联袂演绎,他们各个都是台湾表演艺术剧场一时之选。导演李小平回想起团员最初练功的过程,“我给一些基本的把子功,让音乐家先把功练上身,再转换成这些打击出来的声音。”

  李小平说这群绝大部分都是“女兵”的音乐家看似娇弱,实则内心强韧,“T恤湿了一件再换一件,就是要把动作做到位,这群木兰们在诠释杀戮时,放下他们擅长的鼓棒,拿起不擅长的少林齐眉棍,依旧动人,真的要给她们鼓掌。”

  作曲家洪千惠说,她则把李小平导演给的基本功化成乐谱,“以前也没写过这种,乐谱上密密麻麻都是脚要怎么踢,竹竿落地几下,团员真的演出来的那一刻,真的好感动。”

  艺术总监朱宗庆表示,凡是不能让打击乐表现的京剧元素就拿掉,如此剪裁,的确让主轴更为清晰,“打击乐的活泼热情、京剧的细腻婉转,两者迥异的表演风格要结合的浑然天成,原本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却让《木兰》成为朱宗庆打击乐团在跨领域表演的代表作品。我每一次看都会忍不住流泪,不是难过,而是满满的感动。”(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