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英博物馆文物在台展出 扫描技术展示“活”的木乃伊

2017年11月14日 11:1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英博物馆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特展在台开幕。(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11月14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台北故宫博物院、大英博物馆等共同举办的“大英博物馆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特展于今(14)日起在台展出6尊木乃伊、超过200件古文物。

  古埃及将死去的人制作成木乃伊,为求永生,现在通过大英博物馆最新计算机断层扫瞄技术,这些封存千年的木乃伊的生活信息将被重建,包括性别、年龄、身形、疾病、饮食习惯等,都一览无遗,像是活过来一样。

  上一次大英博物馆赴台展出木乃伊是10年前,负责人表示:“这回除了有木乃伊和古文物,还有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3D打印技术等科技辅助,让这些文物背后更多的细节故事呈现在民众眼前。”

  走进展场,策展人之一丹尼尔安东尼即幽默提醒民众:“注意了,躺在你眼前的木乃伊不是对象,而是真正的人,他们曾经活过。”丹尼尔安东尼表示,通过最新的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已可达到不用打开棺木、拆开绷带,不用冒着木乃伊崩解的风险,也能探索包在里头的木乃伊生活细节。

  丹尼尔安东尼说,研究木乃伊的过程耗时耗力,“扫描一次只要短短几秒钟,困难的是重建扫描片所提供的信息,往往一片计算机断层扫描片需要花费一千小时,研究一尊木乃伊则需要上万小时才能完成。”

  丹尼尔安东尼说,这次为台湾特别挑选的6尊木乃伊,包含男女老幼,“这些木乃伊来自不同的职业,有祭司、歌手,也有平民和小朋友,有胖的也有瘦小的,台湾民众可看到古代人不同的生活面貌。”

  另一位策展人玛丽范登费斯表示,通过计算机断层扫描辅助,在祭司厄索鲁木乃伊身上找到许多特殊的护身符,“我们通过3D打印将这些别致的护身符打印出来,虽然还在探究这些护身符背后的意义,但是古文物的样貌能够重现,这让我们很兴奋。”

  “大英博物馆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至2018年2月18日。(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