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腊八节到了,你知道为啥要喝腊八粥吗

2018年01月24日 15:11:00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我国迎来一年一度的腊八节。俗话说“腊七腊八 冻掉下巴”,意思是腊八前后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这天儿恰好也应验了这句俗语,腊八前一股强冷空气的突然而至,让全国偏暖的格局发生逆转。据中央气象台的消息,22日至26日中东部多地将度过今冬以来最冷的一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10℃,局部降温幅度达14℃。

  在腊八这一天,民间都有喝腊八粥的习俗。尽管我国大部分地区被寒潮天气所笼罩,但人们喝腊八粥的热情不减,多地都出现了排队喝粥的盛况。

  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据史料记载,从先秦起,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的,民众在这一天祈求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到了宋代,逐渐形成在“腊八”当天熬粥和喝粥的习俗。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此后这一传统习俗延续至今,腊八粥也成为百姓日常享用的传统美食。

  据了解,传统的腊八粥是由多种食材熬制而成的,其食材包括大米、小米、玉米、薏米、红枣、莲子、花生、桂圆和各种豆类(如红豆、绿豆、黄豆、黑豆、芸豆等)。因腊八粥用料讲究,高手熬出的“腊八粥”不但好吃,而且好看,因此深受人们喜爱。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饮食种类的丰富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腊八粥的食材也愈发争奇竞巧,花样翻新。在寒冬腊月里,一碗暖胃暖心的腊八粥下肚,“年”的气氛也随之逐渐浓厚起来。(胡连娟)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