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文物局通报2019年度火灾事故:电气故障是主因

2020年01月17日 08:2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从中国国家文物局16日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获悉,2019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火灾事故21起,电气故障仍然是最主要的火灾诱因。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陈培军介绍说,2019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火灾事故21起,涉及世界文化遗产地1起(县保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起。其中19起已查明火灾原因,电气故障仍然是最主要的火灾诱因,发生文物电气火灾8起,占42%。

  如四川省绵阳市云岩寺东岳殿发生火灾,起火原因为承租商户电插线板故障引燃周围可燃物;青海黄南州同仁县隆务寺忠义囊谦(僧舍)发生火灾,系因僧舍内装饰灯带变压器故障发热引燃周边可燃物。

  此外,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4起,文物保护工程工地违规用火引发火灾2起,燃香、烛火引发火灾2起,外来火种蔓延引发火灾2起,吸烟引发火灾1起。

  同时,2019年12月到2020年1月,国家文物局派出四个工作组,分赴山西、河南、山东、安徽等8个省份,对部分重点文物、博物馆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安全管理问题和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了随机突查暗访。共抽查文物、博物馆单位75处,发现各类文物安全隐患和问题260余项,集中表现为电气火灾隐患突出、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生活用火问题较为严重、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日常安全管理松懈以及安防、消防值守不到位。

  例如,山西省晋中市平遥文庙毗邻的餐馆将排风扇、排烟系统的烟囱设置在文庙院内,并向院内排烟排风。湖北省武当山冲虚庵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停用状态,消防控制室无人值守;武当山承恩寺内的灭火器老化、过期,压力不足。

  陈培军说,文物安全永远是零起点。现在正值隆冬季节,天干物燥,生产生活用火、用电量剧增。同时,即将迎来春节假期,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的客流量增加,各类火灾诱因增多,防控压力加大,火灾防控是当前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任务和紧迫工作。(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