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中女生胡壹婷:光复宝宝的尴尬与惊讶

时间:2015年10月21日 11: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特别节目《往事不能如烟》

台中女生胡壹婷:光复宝宝的尴尬与惊讶

台湾光复纪念日出生的“光复宝宝”胡壹婷讲述自己的光复故事(张硕田 摄 中国台湾网 发)

台中女孩胡壹婷讲述自己的光复故事(张硕田 摄 中国台湾网 发)

  我是胡壹婷,来自台中,我现在就读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今年24岁。

  我的生日刚好在台湾光复那一天,10月25日,所以我是光复宝宝。每次在跟朋友介绍自己生日的时候,我就想到好记,就会特别讲说自己在台湾光复节生日,竟然发现朋友们都不知道台湾有光复节。大家都记得圣诞节,但是却不记得光复节。

  因为自己是台湾光复节那天生的,到开始有一点知识概念的时候,应该在国小五六年级,当时我特别想要知道到底台湾光复节是怎么样一回事。我问身边的小朋友,有没有人知道什么是光复节,好像大家都不知道,我想可能是因为我们在学习阶段时,教课书本上对于抗战历史没有讲得很详细。所以我就到网络上查询了台湾光复的过程与当时台湾光复是如何庆祝。

  刚好,最近有一部电影,叫做《塞德克·巴莱》,票房非常好,同学都是看过的。当时朋友相约去看的原因,是因为它是魏德圣导演指导的。他之前有拍一个《海角七号》,印象都非常好,所以大家才跟着去看。当时看完,大家都对于这部电影有另外的想法,会发现,哇,原来台湾有这段历史是我们不知道的。就是台湾原住民如何反抗日本,受到日本迫害的过程。

  而且我的爷爷是抗战军人,但我却发现我对这段历史没有太多的了解。我的爷爷是当时参加空军,空军基地在四川,之后又去了北京,从北京随着部队到台湾的。他说当时是二次大战,日本签订了一个投降书。

  今年,我刚到大陆读书,就遇到70年抗战庆祝。我的室友是一个山西人,聊到70年抗战和九三阅兵到底是怎么样的事情,才发现大陆同学对于这段历史比台湾学生了解的更多。

  最近,因为台湾光复快到了,所以我就很好奇的去查了台湾的新闻跟大陆的新闻,发现其实差异非常大。我在台湾的Google跟雅虎上面搜寻关键字“台湾光复”,结果发现竟然没有这类的庆祝。而在大陆的百度搜寻台湾光复,竟然发现有这么多的庆祝,让我非常讶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中国台湾网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郜利敏]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