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时间:2015年11月26日 11:12 来源:新浪读书 字号:       转发 打印

  历经十个月的投稿、收集、整理和评审工作,11月23日,“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多功能厅举行颁奖典礼,中宣部文艺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领导,大赛评委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及下属各出版社领导、入围作品作者代表和媒体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见证首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佳作的诞生,并同时举行重点获奖作品纸书出版签约和入围作品版权多维度立体出版推荐活动。

  “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是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大佳网承办,面向海内外华语作者的网络原创征文活动。

  大赛于2015年2月启动,经过3个半月的投稿,共收到作品1375部,其中有效参赛作品1086部,来自中国大陆地区作品1047部,台湾地区作品30部,香港特别行政区作品4部,澳门特别行政区作品3部,加拿大华人作品2部。

  来稿作品类型多样,包括散文、小说、纪实文学等体裁,既有上百万字洋洋洒洒的长篇作品,也有文字精炼通达的短篇作品;作者年龄跨度大,有正值十三四岁的少年,也有出生于建国前的老者;作品内容丰富,既有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的作品《萤火虫飞呀飞》,有海峡两岸时空轴下的家族故事《我的背后是祖国》,有《大美中国》《塞北塞北》这样的中国乡村人物志、风情志,有描述高中生活的《青果青》,也有《星星亮晶晶》这类聚焦自闭症儿童的社会小说,以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等等。

  大赛于2015年5月31日到7月5日完成初评工作,组委会指定第三方专家组成复评专家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按照“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复评工作规则”对进入复审的200部参赛作品进行了复评,最终入围作品50部。值得一提的是,大赛特别邀请到了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著名文学评论家潘凯雄,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著名文学评论家阎晶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专家、一级作家马季,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网络文学评论家邵燕君,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评论专家梁鸿以及来自台湾的著名词作家何厚华和资深媒体人、评论家李彦甫一起监督并进行最终奖项的评选。

  在奖项评选过程中,承办方大佳网也积极推荐作品进行纸质书出版和影视剧、有声书等立体化出版。截至目前已有两部《深圳瑶》《星星亮晶晶》达成影视改编意向,4部作品《百草媚》《香艾吟》《凉茶谣》《塞北塞北》达成纸质书出版合作意向。

  何时一尊酒,重与细论文。“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将打造品牌,持续做好原创网络文学,鼓励、吸引更多的作者携优秀作品参赛,在网络原创文学的道路上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