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2016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亮点与概况

2016年06月08日 11:28:00  来源:新浪闽南
字号:    

  一、亮点

  1、携手东南卫视直播赛事,全面升级“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

  携手东南卫视,突破瓶颈,实现赛事面向全国观众播出;全面升级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更加鲜明地塑造集美“龙舟文化节”的独特性,五个端午以着重开发并培养具有品牌效益的配套活动,突出两岸民俗文化特色,增加端午期间两岸民间基层交流的活跃度,推进两岸民俗文化的融合与传承。

  2、结合“集美手势”,首发文化节手绘导览图

  以“端午集美行”为主题,结合“集美手势”、集美形象玩偶“集集”、“美美”及集美城区的人文特色,为海峡两岸(集美)文化节精心设计手绘导览图,以此作为龙舟文化节的衍生品在活动现场首次发行,增加文化节的清新趣味性,提升龙舟文化节的内涵,推进“人文集美”的旅游推介。

  3、主打海峡两岸端午大祭典、古礼端午游园的“古礼端午”,由两岸青年共同打造,推进两岸民俗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端午划龙舟是两岸共同的民间习俗。然而,包粽子、佩香囊、点雄黄及刺五毒等同样也是台湾地区端午期间盛行的民间习俗。共同的文化,共同的习俗是融合两岸同胞难解的纽带。2016年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以推进两岸民俗文化的民间交流与融合为目的,在主打的“古礼端午”上,邀请两岸青年团体共同参与,发扬两岸共同的传统龙舟竞技与民俗竞技,打造“古礼端午”为两岸民间传统文化交流与融合的大平台。

  4、包粽子大赛全面升级为家庭亲子活动专场,打造最接地气的一年一度端午佳节盛会

  全面升级包粽子大赛,面向全市,展开一场以家庭参与主体的亲子包粽子大赛。赛事分两个区域,即亲子比赛专区、个人赛专区。结合新媒体的宣传推广,在2016年端午佳节之际聚集全市市民的目光,成为最具人气、最接地气的佳节盛宴。

  5、童趣端午以“儿童绘画比赛”为主打,推进“嘉庚精神”在下一代学子的发扬与传承

  2016年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的“童趣端午”在往届的基础上,全面升级“儿童绘画比赛”。扩大赛事规模,通过新媒体渠道,面向社会征集家长带着小孩参赛;由区教育局牵头,组织学校老师带着学生参与;制作《作品集》回馈学生、学校及家长,将端午佳节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以更丰富的形态展现,传承与发扬“嘉庚精神”。

  6、汇聚东南亚文化节、全民涂鸦秀的“印象端午”,为传统文化注入年轻血液

  以两岸青年、在校学子为主力军的“印象端午”,在2015年的首次开展,博得广大青年学子的喝彩。2016年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将更加深入地开展“印象端午”,一方面通过新媒体投放,广纳更多的青年群体的参与;另一方面以新颖、创意、时尚的活动内容展现:一场“印象端午”,集文艺晚会、印尼夜市、全民涂鸦秀等于一体,使之成为广大社会青年群体知晓并热衷的佳节。借“印象端午”的开展,为传统文化注入年轻血液,推进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7、集美食、文创伴手礼于一体的“集美龙舟庙会”,龙舟文化节好看好玩又好吃

  龙舟文化节不仅是“看龙舟赛”,更可以“玩文化节”。在2016年海峡两岸(集美)文化节,拟开展“集美龙舟庙会”,集结闽南地区及台湾地区的特色美食商家、文创伴手礼商家,在文化节展示,不仅仅增加文化节的“美味”,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文化节现场有的看有的玩有的吃,更推进“人文集美”在周边城市的旅游推广。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