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石狮端午节将再现两岸“对渡”盛景 海上活动嗨翻天

2016年06月08日 11:30:00  来源:石狮日报
字号:    

  今年端午期间,石狮市将再现两岸“对渡”盛景。日前,记者从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了解到,“我们的节日 端午”——第十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将于6月9日端午节当天在石狮举行。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独有的海上泼水活动,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自2007年起已连续举办九届。

  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本着节俭办节、与民同乐的理念,本届对渡节不搭建观礼台,取消开幕式文艺表演,不过,活动还将延续海上陆地活动交相辉映的传统,让市民和游客更多地参与到具有观赏性、趣味性、互动性的民俗活动中来,感受“闽台对渡”的博大精深和文化风采。延续往年惯例,今年的闽台对渡文化节的海上活动仍保留着部分传统项目,包括龙舟邀请赛、海上泼水、“海上捉鸭”以及“王爷船”巡海仪式等4项民俗活动。

  根据安排,今年的龙舟邀请赛将于6月9日13:00-15:00在蚶江后垵澳举行,有6支龙舟队伍参与角逐。而另一项民俗活动“王爷船”巡海仪式也将于13:00在蚶江后垵澳同步举行,届时,信众将恭抬“王爷船”放置海边,根据风向调整风帆,再由一艘舢板船护送出海。

  据了解,从公元1784年开始,台湾鹿港和石狮蚶江就有对渡,而自对渡开始,闽台两地民众同放王爷船及王爷船海上巡游这一祈求行船顺利的民俗也一直延续至今。因此,放王爷船也成为每年闽台对渡文化节上的重要项目之一。

  作为流传于福建闽南一带的端午节传统庆祝活动,“海上捉鸭”同样也是每年闽台对渡文化节上必不可少的海上项目。活动安排于13:00-15:00之间在蚶江后垵澳举行,捉鸭者需赤脚通过一根10米长且涂满润滑剂的木桩,打开悬挂于木桩顶端的笼子,放出鸭子,再跳到水里擒鸭。

  当然,作为一年一度的重头戏,海上泼水俨然成为不少人在端午节专程赶来石狮的理由。6月9日当天13:00-16:00,将有29艘船只参与泼水。

  今年的闽台对渡文化节,仍将保留攻炮城和猜灯谜两项陆上活动。根据安排,攻炮城于6月9日13:00-14:00在“五王爷庙”西侧平地举行,胜出者可获得丰富的奖品。而两岸灯谜展猜将在当天13:00-15:00在蚶江后垵澳(沿海大通道)路段举办。作为全民活动,今年的摄影采风比赛也仍将持续。

  组委会提醒各位市民,届时,沿海大通道蚶江段、蚶江新大街将会出现较大人流、车流,请有出行计划的群众要关注行车沿途天气变化和路况信息,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线路,错峰错时出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