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异乡端午演绎两岸一家亲

2016年06月08日 11:30:00  来源:莆田网
字号:    

  莆田网讯 同拜天上圣母,同承中华文化,同度端午佳节。昨日是农历五月初二,莆田有“初二粽”的传统习俗。当天,参加第八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的两岸百户妈祖信众家庭欢聚涵江,拜谒妈祖、参观侨乡新农村建设,走村入户与当地村民吃粽子过端午节,面对面互动,演绎着“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情意。
  当天上午9点半,两岸百户妈祖信众家庭首先来到涵江区江口镇东岳观,向妈祖行“三献礼”。之后,他们分成三小组,分别前往国欢镇沁东村、江口镇新店村和院里村等地,与当地村民互动交流。
  初次来到侨乡,近距离看到大陆农村新貌的台湾妈祖信众兴奋异常。当地村民热情,更让他们深受感染。两岸信众聚在一起,谈妈祖信俗、说风土民情、道同根同源……侨乡江口的发展让不少台湾妈祖信众夸道:“这里房子漂亮,人又热情。”当地村民不时给台湾妈祖信众送上矿泉水等,血浓于水的亲情在农家门口激荡。
  沁东村村民姚凤标家的红砖厝建于1913年,家中供奉着一尊有百年历史的妈祖像。台湾妈祖信众走进民宅时,主人正忙着包春卷以招待来宾。见此场景,台湾乡亲主动融入,他们戴上餐用手套,展皮放馅,卷皮蘸水,与主人一来一往,相互配合,不一会儿便准备好了午餐。在该村姚天林家里,近10名来自台湾新北市板桥镇的妈祖信众与主人热情地交流着,他们围坐在一起品尝着刚刚出锅的粽子。台湾信众陈阿玉说,这里的端午节与台湾习俗差不多,都有赛龙舟、吃粽子,但台湾包粽子是在端午节当天,妈祖故乡的端午习俗分得更细致,从初一到初五天天都在过节,特别好。交流中,陈阿玉一家人与姚天林一家人有说不完的话,他们相互留下联系方式。陈阿玉还把手上戴的一串佛珠手链送给姚天林的妻子,作为纪念,拥抱话别,情感真挚流露,令人感动。
  当天下午,两岸百户妈祖信众还前往涵江蒜溪、东大华侨古民居、官庄村、鼓峰寺等地,参观,交流。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国良说,两岸信众在这里共同拜妈祖,祈求和平、幸福、安康,在更大范围弘扬和传承了妈祖文化。这次台湾妈祖信众家庭走向妈祖故里的农村家庭,面对面互动才能心与心交汇,信仰、习俗、话语等相同,真是一见如故。时间虽然短暂,收获却很大,令人难忘啊!(湄洲日报记者 吴伟锋 郑已东 文/图)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