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港台艺术团队将合作推出实验京剧《关公在剧场》

2016年07月06日 08:07:3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7月5日电(记者章利新 陈键兴)港台艺术团队共同制作的新编实验京剧《关公在剧场》将于8月亮相台湾新北市云门剧场,两地艺术家如何呈现既传统又现代的京剧意境,令人期待。

  据了解,《关公在剧场》通过说书人视角,穿插三国时期历史人物关羽的一生经历乃至成为民间信仰的“关公”的重要片段,将“剧场如何演关公的过程和心理”呈现出来,也将演出前的“祭台”仪式设计入戏,还安排观众参与部分段落,让整台戏“戏中有祭,祭中有戏”。

  该剧剧本由台湾代表性的传统戏曲团队“国光剧团”艺术总监王安祈编剧,本着“新作需合乎现代人情思”的原则,大胆将关公从民众敬仰的神明“还原”为普通人。

  王安祈在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一部新编实验剧,虽然采用了传统关公戏的片段精华,但整体是全新的构思。全剧呈现多重观点交错的构思特点,既有关公的自我反省,也有说书人的旁观和评析;既呈现“剧场”的“台前”,也呈现“幕后”;既有演员表演,也有观众的互动参与。

  该剧导演兼舞台设计由香港艺术家胡恩威担任,他善于运用多媒体科技从事舞台创作。此外,该剧的音乐设计、灯光设计、数码影像制作也都由香港艺术家担任。

  胡恩威对记者表示,这次合作实验的重点在于探索设计现代舞台空间,让现代多媒体技术更好地与传统表演互动。“传统戏剧的现代化,不是简单地堆砌音效和布景,而是要把戏剧最核心的表演要素在大空间中变得更突出、更立体。”

  在演员方面,剧中关公一角由“国光剧团”首席老生唐文华主演,两位说书人则由演员朱胜丽和黄毅勇担任。该剧于8月26日至28日在台湾公演后,还将于11月24日至27日赴香港演出。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