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闽台学子共制“青春同心灯” 冀两岸和平发展

2016年07月29日 07:3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循古制行拜师礼。 王东明 摄

  循古制行拜师礼。 王东明 摄

  中新网福州7月28日电 (林春茵)52名海峡两岸青年学子28日在“八闽灯王”郑祥霖指点下,共同做了一盏“青春同心灯”。台湾亚洲大学大学生洪菀仪告诉记者,这盏走马宫灯寄寓了两岸青年心愿:“两岸和平发展”。

  当天,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在福州千年古街区三坊七巷开展民俗研习活动。营员中21名来自台湾政治大学、中正大学、成功大学等16所高校,31位来自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16所大陆高校。

  活动在郎官巷的福建民俗博物馆举行,这座古宅原是福州凤池书院山长林星章的宅院二梅书屋。从着汉服、行孔学拜师礼,到开香席品味宋代茶道,两岸学子在古风盎然的仪式中感触华夏文化之美。别有风味的拓片、端午香包和传统花灯手作,更大受欢迎。

  台湾义守大学大学生谢佳汶打算把香包带回台湾送给妈妈。“父母非常矛盾,又担心我独自出游,又希望我能回到福建走一走,亲近故土。”祖籍闽南的谢佳汶说,未来想做导游,带父母在福建“走透透”,“故土情感无法割舍。”

  在现场,华南师范大学大三学生欧阳璋对“送灯”的闽都习俗如数家珍,当起了花灯技艺大师郑祥霖的小“代言人”,说起自己的得到外公和舅舅送状元灯的童年印象,吸引不少营员的“跟踪采访”。

  在郑祥霖老师傅的示范下,台湾实践大学大学生林佑荣轻轻揭起一片刻好的祥云纹饰,刷上米糊,贴到宫灯上,再把灯穗系上去。“我们把这个灯取名为青春同心灯,期盼两岸和平发展。”林佑荣说。

  台湾以文创思想注入传统手艺,使很多老手艺人获得新生,一水之隔的福州也乐于吸取台湾经验。郑祥霖告诉记者,近年榕台文创产业对接密切,他已接洽到几批台湾的文创人员合作意向。

  “文承一脉,情传两岸。”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朱赐麟提笔在这盏两岸学子共同制作的宫灯上题字。他说,榕台大学生新闻营至今已经举办7届,两岸有志青年因此常态化交流,推动有共同新闻理想的青年们情缘共进。

  “两岸形势从开放之后走到今天,紧紧松松,但两岸本就是一家,互通交流是自发的,今天我们从青年学子的交流,就可以看到最真实的民心所向。”朱赐麟说。

  本届新闻营由福州晚报、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与台湾中华日报、大硕青年关怀基金会等主办,首度列入海峡青年节。(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