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第七届青春onlie行两岸“相约敦煌 映像丝路 ” 开幕

2016年08月11日 10:29:21  来源:你好台湾网
字号:    

合影(你好台湾网 图)

  你好台湾网敦煌8月10日消息(记者 陈静 李觐如)8月10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你好台湾网承办的第七届“你好台湾网·青春Online行两岸”活动于今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台湾的18位选手相聚在敦煌,展开为期十天的探访体验之旅。

 


选手们互相拍照留念(你好台湾网 图)  

  上午,选手们来到了中国四大石窟之一敦煌莫高窟,大家都对莫高窟的历史沿革、建筑结构、艺术价值叹为观止。尽管景区内禁止拍照,但不减选手们的观赏热情,用镜头充分纪录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的魅力。来自台湾的龚宥文说,“雨后天晴的蓝天透出柔和晨光,让心心念念的敦煌莫高窟闪耀着别样的俊美。远观,3、4层崖壁上密密麻麻的洞窟述说着千年凿壁的虔诚,近观内饰壁画又给人“咫尺之壁,千里之景”的震撼。很荣幸在这一生中,可以亲眼目睹莫高窟的辉煌。”

  莫高窟,坐落于大陆西北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俗称千佛洞,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开放的洞窟中,选手们看到了保存较为完整的绘画、彩塑佛像,壁画等,感受到古代中华民族的开拓精神以及古丝绸之路的文化传承。走进文物陈列中心、敦煌研究院办公旧址等地,感慨前线的学者造就了了不起的丝路文化,对当年在前线奋斗的文史工作者充满敬佩之心,来自人大的瞿宏勋说“离开莫高窟,看着牌楼,看着研究院博物馆的建筑,我想终究部能抵销消磨青春的苦吧。不是家庭的羁绊不够深,而是大西北是不断与灵魂与肉体碰撞的严厉考验。”

  大部分选手都是第一次来到大陆西北,纷纷表示自己作品将围绕当地风土民情、生活习俗、历史传承等角度展开,被誉为“石室宝藏”的莫高窟勾起了选手们的创作兴致,明日他们还将去敦煌研究院继续聆听丝绸之路神秘的故事。

 


记者采访选手余佳宪(你好台湾网 图)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