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欢迎台湾同胞来馆查档

2016年08月11日 08:0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针对台湾“国史馆”日前修改查档规则,导致未来大陆及港澳地区学者将不能申请查档,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二史馆”)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明确表示,二史馆一如既往欢迎台湾同胞来馆查档。

  据该负责人介绍,二史馆是集中典藏民国时期历届中央政府及直属机构档案的中央级国家档案馆,馆藏量达231万余卷。二史馆自1984年4月宣布向台湾同胞开放后,对台档案文化交流成果有目共睹。

  多年来,二史馆先后接待台湾各界人士查档共计200多人次,包括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以及一些著名档案收藏机构及学者,包括“中研院”近代史所档案馆、台湾史所档案馆、国民党中央党史馆、政治大学、台湾大学等。台湾“国史馆”以各种名义前来查档者,从馆长到普通工作人员,也不在少数。

  二史馆还持续开展两岸档案交流合作项目,包括与台湾有关方面开展民国司法案例档案交流项目;与台湾政治大学互换校史档案项目;在台北举办“孙中山档案文献特展”,及在南京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档案数字化工作学术研讨会等。

  该负责人表示,三十多年来,二史馆馆藏档案对台湾同胞一直是开放的,海峡两岸档案文化交流从未中断,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台湾同胞都能在此享有和大陆居民一样便捷、周到的服务。今后,二史馆仍热忱欢迎台湾同胞前来查档,希望与台湾保藏民国档案的机构、团体、个人,“共享史料,共写史书”,进一步推进两岸该领域的交流合作。

  据台媒报道,台湾“国史馆”藏有大量国民党从大陆带去的珍贵民国史料。该馆近日宣布新规,最快从9月下旬开始,将以所谓“平等互惠原则”,与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进行“机关与机关”的档案交换阅览,拒绝大陆及港澳地区学者调阅馆藏资料。台湾人士则由随到随查改为申请预约制。

  该项新规引起学术界哗然,遭批荒谬、有政治考量、“开倒车”。8月2日,台湾学术界针对“国史馆”发起“捍卫学术自由·反对阅览新制”的全球学者联署活动。(记者 路梅)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