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两岸公益大讲堂”首讲在京举行

2016年08月31日 17:00: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两岸公益大讲堂”于8月31日-9月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中国台湾网8月31日北京讯(记者杨永青)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两岸公益大讲堂”于8月31日-9月2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市社区服务协会、北京市幸福里养老中心等机构参加了今天的首讲。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以弘扬宋庆龄伟大思想为己任,坚持在扶贫、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并取得积极成效。两岸公益事业都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共通之处,又各具特色,各有不同,两岸公益事业的理念和经验值得两岸双方互相学习和借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依托自身公益理念及资源优势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两岸公益论坛”和三届“京台公益论坛”。该会2016年6月在厦门举办的第四届“两岸公益论坛”上正式启动了“两岸公益大讲堂”项目,希望通过“两岸公益大讲堂”,将台湾优秀的公益经验引进大陆,为两岸公益慈善领域经验交流、资源互补、项目合作搭建平台。“两岸公益大讲堂”既是推动两岸公益互动与合作的常设平台,也是两岸公益论坛的实践平台,承担起两岸公益交流、合作、孵化和培训的功能。

  人口老龄化已是当今中国大陆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随着失能失智、独居和高龄虚弱老人的增多,如何更专业地为社会群众提供生活照料、陪伴护理、心理支持等服务,更好地建设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体系,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首期两岸公益大讲堂选择以养老为主题,是两岸工作团队讨论协商的结果,反映出人口老龄化已是两岸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此次首讲特别邀请了以台湾张老师基金会为核心的台湾养老领域的专家和从业者来到北京,与大陆的相关机构分享从“机构养老到社区养老产业的经营与管理、社区全人照顾与日间照顾的未来、自立生活照顾的导入与实践”等经验。除了讲座,与会嘉宾还将参访“丰台区幸福里养老中心”。主办方希望此次通过学习和借鉴台湾养老产业的发展经验,能促进大陆养老产业社会化的创新和发展;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更好满足老年群众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据悉,本次大讲堂共有北京市社区服务协会、北京市幸福里养老中心等近40家机构参与培训。后续“两岸公益大讲堂”还将关注社区营造与社区公益、青年公益创业、中高龄妇女就业以及社工的职业训练等两岸公益慈善领域共同关注话题。(完)

 

台湾养老领域的专家传授经验(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