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两岸青年学者探讨“两岸社会互信生成与增进”

2016年09月09日 08:32: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十四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现场

  8日上午,由民革中央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和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四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9月8日北京讯 (记者 王亚静)8日上午,由民革中央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和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四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各大知名高校在读的台湾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在京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代表以及部分来自两岸的青年学者专家共20余位参加论坛。大家围绕“两岸社会互信的生成与增进”这一议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在当前两岸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增进两岸民间交流和沟通,促进两岸社会的整体融合与互信的构建。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出席论坛并致辞表示,希望两岸青年在论坛中积极分享各自观点,并传播给更多的两岸青年朋友,同时期待两岸青年提出更多具有现实意义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两岸互信的发展。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在论坛中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政治互信、安全互信、社会互信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谈到如何增进两岸的互信时,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兼顾理性经济、感性文化并行;二是,中学是培养意识形态的关键时期,要把培养两岸互信的努力下沉到青少年,甚至是小学生;三是,两岸青年的交流,应该从合作开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表示,两岸民间应该发起更多的历史文化之旅,带领更多的台湾青少年了解大陆,感受文化来源,增进历史认同感。他并呼吁,应该建立两岸关系相关法律,明确清晰的立场,从而消除台湾同胞的疑虑和不确定性,增进两岸的互信。

  燿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巧如表示,两岸关系的互信在于青年,因而,我们要更多的利用互联网、媒体的力量,让在大陆落地生根的台湾青年回到台湾时,能够将更多大陆的真实讯息,传递给更多的台湾青年。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足可见信任的重要性,对两岸来说,互信则更加重要”,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候选人蔡志鸿说,“互信不是一触可及的,而是要经年累月的培养,不断加强两岸青年的交流,我呼吁小确信不断,让两岸的大确信实现。”

  两岸青年观点论坛是专门为两岸青年发表观点、探讨时政、交流思想、研究两岸关系所搭建的学术对话与交流平台。论坛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世新大学助理教授、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等两岸青年学者共同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次。(完)

与会青年专注聆听代表发言

与会青年专注聆听代表发言(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与会青年合影留念

与会青年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责任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