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两岸及港澳大学辩论赛迎来“华语辩坛”巅峰对决

2017年01月17日 08:27:12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两岸及港澳大学辩论赛迎来“华语辩坛”巅峰对决

48名参赛选手合影。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魏晞)大型辩论节目《两岸及港澳大学辩论赛——世界听我说》总决赛1月15日晚将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台湾名嘴陈文茜率领的大连理工大学队与央视主持人张泽群率领的香港大学队将就“认识自己和认识他人哪一个更难?”的题目进行终极辩论。

  在总决赛之后的颁奖典礼上,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周继红、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总监李欣雁、台湾中天电视台董事长马咏睿等将为获奖队伍和选手颁奖。

陈文茜率领的大连理工大学队。主办方供图

陈文茜率领的大连理工大学队。主办方供图

  以中华文化为主题的大型辩论节目《世界听我说》由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和乐正传媒共同打造,2016年11月20日正式开播。《世界听我说》借鉴时下流行的导师制模式,四位导师率领16支参赛队伍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和踢馆赛的比拼,最终由陈文茜率领的大连理工大学队与张泽群率领的香港大学队在总决赛为华语辩坛最高荣誉而战。除陈文茜和张泽群外,另外两位导师是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和澳门大学学者林玉凤。林玉凤导师率领的山东大学队获得辩论赛季军。

  总决赛结束后,《世界听我说》还将产生全程最佳辩手。最佳辩手将从之前获得单场优秀辩手的选手中诞生,由四位导师核议决定。在决赛之前进行的17场比赛中,共有11位选手曾获得优秀辩手,其中香港大学队的黄冠宇曾4次问鼎,大连理工队的刘一枫曾3次获此殊荣。最佳辩手争夺的悬念将在比赛最后一刻揭晓。

  《世界听我说》旨在“以辩论赛的趣味方式促进两岸及港澳地区青年的深入交流,培养传播中华文化的青年舆论领袖”,展现中华新生代的思想和朝气。张泽群认为,传播中国声音,大学生群体责任重大,他希望辩手们能够“想清楚,说明白,辩精彩”。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认为,《世界听我说》的口号“辩论改变世界,世界听我说”体现了辩论精神的回归,辩论的最终目的是追求真理,是在多角度的碰撞中展现出价值判断的真实面貌。

  节目主创人员介绍,《世界听我说》希望打造一个两岸及港澳青年深度交流的平台,让年轻一代之间的友情不断加深,从而激发出“同根同源、血肉相连”的认同感,向世界传递中华新生代的主张。(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