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文化盛宴”飞入寻常百姓家?两岸美食家“支招献策”

2017年01月19日 09:0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兰州1月18日电 (记者 丁思)“如今,越来越多的餐饮店将当地文化融入地方美食,打造一场‘文化盛宴’,并运用很多人力成本,追求色泽和造型,看起来‘高大上’,但真正难以融入市场,更难以走入老百姓的餐桌。”江苏“丝绸宴”创始人董定珠18日在兰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称,如何通过美食让世界民众了解中国文化,如何让“文化盛宴”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她现阶段的目标。

  由敦煌饮食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六届丝绸之路与敦煌饮食文化高层论坛正在兰州举行,来自两岸100多名美食家齐聚兰州,为两岸文化餐饮发展出谋划策。

  近年来,随着《舌尖上的中国》、《年味》等纪录片播出,融合地域文化和家乡风情的美食受到世界民众的喜爱,文化因素成为美食的受关注点。

  与此同时,各地高档餐饮业相继推出以在地文化为核心的“文化盛宴”,诸如西北的“敦煌菜”、江南的“丝绸宴”等声名鹊起,承载文化的美食让食客认识了中国文化,但高昂的价格却让普通大众“敬而远之”。

  “文化盛宴日渐流行的同时,也凸显出一定的问题,它离普通大众越来越远。”别出心裁地将绸都人文元素和丝绸文化融入餐饮的董定珠说,文化融入餐饮助力当地企业品牌提升,但餐饮的本真是让更多人品尝美味。

  从敦煌文献中“淘出”四五十种古代敦煌美食、创立“敦煌菜”的赵长安提出,“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是他对敦煌菜未来的规划。他说,我们要采用现代的烹饪技术,符合现代人的口味特点,让时尚与古典完美结合;策划民间美食节,让敦煌菜“飞入寻常百姓家”,让老百姓也能享受美味、品味文化。

  台湾美食家梁幼祥则称,“中国饮食在发展的同时,千万不能忘了根本,它的包容性更要体现在普通食客和市场的推广上”。他说,现今,随着大陆经济的发展,餐饮业的发展也日益多元,并将中国文化典故“植入”菜品,这是餐饮业朝着国际化发展的一条捷径。

  对于日益标榜国际化、难以放下身段的“文化盛宴”,梁幼祥建议,其在市场行销推广可借鉴“异业的结合”,美食透过经济、技术、教育、文化展览等与各行各业相结合,将美食更立体多面地向大众普及,重新发现饮食文化的厚重底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