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回顾台湾报纸的黄金年代:张爱玲白先勇都来投稿

2017年05月25日 09:43:30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摘要]1978年,丘彦明又考入《联合报》,任副刊编辑;之后协助《联合文学》杂志创办,兼任执行主编,后专任总编辑,直至1987年底卸任。她见证了文学台湾的辉煌,和台湾报纸副刊的一段好时光。

  搬家去荷兰的时候,丘彦明运了1000箱书信和资料。张爱玲、白先勇、三毛、梁实秋、台静农、高阳、叶公超……与他们的一段缘分,和一个不可复制的黄金时代,都装在这行李中。

  从1978年到1987年的九年间,丘彦明先后任台湾《联合报副刊》编辑、《联合文学》总编辑,与海内外许多文艺界大家相识相交:她与张爱玲鱼雁往返八年,与白先勇是多年挚友,与三毛是闺蜜,和梁实秋亲如家人。她参与了金庸小说的解禁,推动沈从文作品“脱敏”,更亲历了台湾两大文学副刊巅峰时期的“争霸”。

  那正是台湾经济起飞的时代,房地产价格“一日三市”节节上扬,经济增长率创下历史新高。社会从“戒严”(始于1949年)走向“解严”(1987年),整个台湾报纸的数量、版面、内容仍受到控制,但仅有的两家民营报纸《联合报》、《中国时报》(“两报”)在历史的机遇下得以独树一帜、大放异彩。尤其是“两报”副刊——“联合报副刊”、“人间副刊”,在“正刊”新闻严格受限的情况下,争相推动报道文学、新闻诗、传真文学等与台湾现实社会联系紧密的创作,1980年代风起云涌的多元化社会思潮也由此开启。

  1976年,丘彦明大学毕业,时逢《中国时报》第一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采编人员,数千人报考,只录取十几人,她成功考取。“两报”薪水高、待遇好,据丘彦明回忆,当时台北的人均工资约六千元(注:台币,下同),而她最初考入《中国时报》时,月薪即有一万多。

  1978年,丘彦明又考入《联合报》,任副刊编辑;之后协助《联合文学》杂志创办,兼任执行主编,后专任总编辑,直至1987年底卸任。她见证了文学台湾的辉煌,和台湾报纸副刊的一段好时光。最近,丘彦明接受澎湃新闻的专访,回顾了她所走过的这个时代。

回顾台湾报纸的黄金年代:张爱玲白先勇都来投稿

  丘彦明女士,2012年冬摄于家居圣安哈塔村前的河堤上。(本文照片由受访者提供,谨此致谢)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