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在台湾彰化开幕

2017年06月26日 09:18:5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6月24日电(记者 汪奇文 章利新)2017迈向成功之路——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24日在台湾彰化郑成功庙开幕,主办方希望借此机会增强两岸信众情谊,加深对郑成功文化的认同与理解,扩大两岸民间互动与交流。

  据介绍,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自200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8届,并于2013年和2015年分别移师台南和新北。本届文化节由厦门市思明区群众文化协会、厦门市延平郡王祠与台湾彰化郑成功庙联合举办,共有来自两岸的近400名信众参加活动。

  厦门市思明区群众文化协会顾问姚玉萍在开幕式致辞时说,郑成功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景仰的民族英雄,今天两岸信众共聚一堂,旨在传承和发展“郑成功文化”,增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海峡两岸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同为华夏子孙的自豪感,是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撑。今天我们因郑成功共聚一堂,明天我们将因共同的文化实现民族复兴。”姚玉萍说。

  台南郑成功文化研究会会长郑道聪说,文化节已举办9届,取得了很扎实的成果。“我相信通过这个平台,让海峡两岸的民众有彼此更深刻的理解和认同,希望这一活动能继续办下去。”

  彰化开基郑成功庙主委郑永柱说,两岸同胞对郑成功作为民族英雄的认同感有利于促进两岸了解和交流,期待两岸和平、发展和繁荣。

  文化节期间,厦门市思明区群众文化协会还组织厦门延平郡王祠艺术团来到彰化,在当地多个庙埕演出,为台湾民众带来高甲戏、答嘴鼓、乐器演奏、歌曲演唱等精彩节目。

  彰化居民张女士说,高甲戏、答嘴鼓都是很乡土的民俗表演,厦门演出团的表演很精彩、很地道,节目里都是乡音乡情。“《灯》这个舞蹈很精彩,让我想起小时候,阿嫲(奶奶)在老家祭拜祖先,也是这样的虔诚。”

  据介绍,文化节期间,思明区还在彰化当地开展旅游推介,鼓浪屿、西堤咖啡一条街、沙坡尾等一个个思明知名旅游景点,让台湾民众看到了更多元的厦门风光,近距离感受美丽厦门、幸福思明的魅力。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