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2017河南两岸青年交流月启动 240余名台湾学生齐聚中原

2017年07月10日 10:19: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河南省台办薛云伟主任向学生代表授旗(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2017年7月7日开封讯(记者 黄露佳)古有“知中原者知天下”,今有“知河南者知中国”。中原文化根深叶茂,源远流长,是了解古代中国历史和当代大陆发展的重要窗口。7月6日,已成功举办了十届的河南两岸青年暑期交流活动在古都开封正式拉开大幕,240余名台湾学生齐聚中原大地,寻根问祖,参访交流,掀开豫台合作新篇章。

  开幕式上,河南省台办主任薛云伟宣布2017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暨第四届台湾大学生“中原文化之旅——汉字的起源”夏令营活动正式启动,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和河南省台办副主任杜景春分别致辞,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和台湾师范大学领队老师汤添进发表讲话。河南省台办主任薛云伟向本次夏令营学生代表授夏令营营旗,宾主双方互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刁玉华在致辞中说,河南地处华夏腹地、黄河中下游,素有“中州”、“中原”之称。河南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中国八大古都有4个在河南。豫台两地,同属一脉,血脉相连,欢迎台湾的青年朋友到河南寻根问祖,深入了解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原学子交朋友、共同学习和进步。

  杜景春在致辞中介绍,由于自然灾害、战乱频发等原因,中原的汉民由西向东,由北向南,迁徙至广东的潮汕和福建的漳州、泉州一带,又自广东、福建渡海去台湾。他们自称“河洛郎”,称闽南语为“河洛话”,“河洛”即为黄河、洛河,河洛地区就是中原地区,河南境内。台湾四大姓“陈、林、黄、郑”全部起源于河南,今天台湾供奉的神明亦都是随着先民的迁徙而至广东、福建,然后又到台湾的,从历史、文化、姓氏、血缘等方面来看,河南与台湾都有密不可分的渊源关系。他说,两岸青年都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共同肩负着两岸的未来,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两岸的美好未来需要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去开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两岸青年共同为之奋斗。

  张宝明副校长在讲话中学生们提了三个建议:一是用耳聆听学术大师心声,品历史经典传奇;二是用眼饱览历史古迹,忆古都辉煌过往;三是用心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悟“一带一路”发展历程。汤添进老师也预祝本次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河南大学学生带领台湾学生参观了河南大学校史馆、文史馆等,了解到这所百年名校风雨沧桑的成长史。作为改革浪潮中的先锋者、艰难困苦时的守候者、转型升级中的开拓者,兼具历史厚重感和现代感的河南大学,其魅力让学子们折服不已。

  中国台湾网记者将跟随来自台湾铭传大学的师生一行,进行为期5天的“正本溯源·寻根河洛”台湾未来媒体人河南创作交流之旅,走访参观河南历史古迹,和中原学子交流座谈等,挖掘文化河南的多彩魅力。(完)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台湾铭传大学师生在河南大学校门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开幕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