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访苏州赏昆曲 台湾文化人士谈发扬传统艺术

2017年07月13日 07: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苏州7月12日电 (记者 张晓曦)百余位两岸文化人士连日来参访江苏昆山、苏州,观赏包括昆曲《牡丹亭·惊梦》在内的多场演出。黄寤兰等台湾访客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两岸合作的助力下,昆曲这一传统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扬。

  “情系江南·精彩江苏——两岸文化联谊行”正在此间举办,两岸文化界人士一同感受江南文化之美。作为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昆曲于2001年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在台湾也得到良好的传承发展。

  台北市文化艺术促进协会执行长黄寤兰表示,《牡丹亭》是昆曲中的精品,讲述杜丽娘因追求爱情而死,又为此复生的传奇故事。

  她回忆,2004年,由白先勇牵头召集两岸三地艺术精英制作的青春版《牡丹亭》于台北首演,引起轰动;同年6月,在苏州进行大陆首演,同样一炮而红。“这次活动是很好的一个机会,有这么多台湾文化界人士来到苏州,观赏两岸曾经合作过的这么好的昆曲作品。”

  黄寤兰认为,台湾的优势在于剧场的整体创意,大陆的优势在于对传统技艺的传承。两岸在发展、推广昆曲上的合作,是非常好的典范,不仅使昆曲这一传统艺术受到更多重视,也成功引起年轻人的关注。

  台中市教育大学副教授林月里说,昆曲在两岸已拥有比此前更广泛的影响。今年4月,苏州昆剧院青春版《牡丹亭》在台中歌剧院演出,连续3天一票难求。

  林月里说,这次在“昆曲之乡”观赏昆曲,有一种“朝圣”的感觉。她还表示,有江苏省苏州昆剧院、苏州昆曲传习所这样的机构持续传承发扬昆曲,让人十分欣慰。(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