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两岸青年重走丝绸之路 领略千年文明魅力(图)

2017年07月27日 09:21: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7年7月25至28日,20位两岸青年来到敦煌,重走丝绸之路。(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7日敦煌讯(记者 杨永青) 近日,20位两岸青年来到敦煌,重走丝绸之路。他们眺望七彩变幻的丹霞地貌,爬行浩瀚沙漠的鸣沙山,驻足千年文明的莫高窟,穿越古代“国门”阳关和玉门关,亲身领略了丝绸之路的无穷魅力。

  古往今来的“丝绸之路”通常是指欧亚大陆北部的商路,与南方的茶马古道形成对比,西汉汉武帝时张骞首次开拓丝绸之路,被称为“凿空之旅”,此后,汉朝频繁的派出使节出使西方,汉武帝时期最远的汉使到了犁轩(今埃及亚利山大港),罗马人征服叙利亚的塞琉西帝国和埃及的托勒密王朝后,通过安息帝国、贵霜帝国和阿克苏姆帝国取得从丝绸之路上传来的中国丝绸。

  西汉末年,丝绸之路一度断绝,东汉时的班超又重新打通隔绝58年的西域,罗马帝国也首次顺着丝路来到当时东汉首都洛阳。在通过这条漫漫长路进行贸易的货物中,中国的丝绸最具代表性,“丝绸之路”因此得名。

  丝绸之路不仅是古代亚欧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还是促进亚欧各国和中国的友好往来、沟通东西方文化的友谊之路。历史上一些著名人物,如,出使西域的张骞,投笔从戎的班超,永平求法的佛教东渡,西天取经的玄奘,他们的一些故事都与这条路有关。

  “两岸青年重走丝绸之路”是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二十年再相聚——两岸青年交流主题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于7月25日至28日在敦煌和西安进行。

  台湾夏潮基金会董事长宋东文、台湾张老师基金会董事蓝涂育和台湾中国青年大陆文教基金会代表,以及20年来参加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两岸青年代表共同参加了活动。(完)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