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两岸婚姻代表”献礼两岸交流30年 《富春山居图》苏绣长卷亮相

2017年09月11日 09:32:5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南京9月9日电(记者 刘巍巍)2017年是海峡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由“两岸婚姻代表”、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沈德龙创作完成的6.36米苏绣长卷《富春山居图》日前亮相。

  沈德龙说,自己作为“台湾女婿”,透过苏绣艺术表现《富春山居图》合璧图,是想表达对两岸共同发展、和平统一的热切愿望。

  毕业于中国美院油画系的沈德龙,早期在苏州刺绣研究所工作。在继承前人优秀技艺基础上,沈德龙创造性地将西方绘画色彩、造型规律与传统苏绣技艺相融合,成为最早一批探索苏绣品牌之路的艺术家,其《蒙娜丽莎》《天籁》《八骏图》等作品屡获大奖。

  沈德龙的太太是台湾英语老师苏嘉莉。2003年,一位台湾客户到沈德龙工作室参观,被他正在绣的一幅《贵妇人》吸引。之后,这位客户带着自己的女儿苏嘉莉到苏州,沈德龙一看,苏嘉莉长得正像他那幅绣品中的女子。于是,两人情缘为苏绣所牵而成。

  “作为两岸交流的见证人和受益者,如何在两岸开启交流30年的日子里,表达自己的心意和愿望?”沈德龙将目光投向了《富春山居图》。

  600多年前,元代著名山水画家黄公望创作了《富春山居图》,赠与其友无用道人。清顺治年间,《富春山居图》被焚,一分为二,分别称作“剩山图”和“无用师卷。”此后,历经辗转流失,“无用师卷”被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剩山图”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2011年6月,经过不懈努力,承载着两岸深情厚谊的《富春山居图》终得重逢,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艺术珍品合璧,正是两岸民众在历史、文化、民族层面上的一次‘心灵融合’,这也是苏绣《富春山居图》的创作初衷。”沈德龙说。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