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结果在杭揭晓 诞生“双冠军”

2017年09月29日 08:5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9月28日电 (见习记者 杨韵仪)28日,“梦想起航: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来自大陆的叶童耀和台湾的康庭瑀共同成为一等奖的获得者。据悉,本次大赛的优秀获奖作品将进行一系列多维度全版权推介活动。

  1998年,台湾作家痞子蔡创作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点起了网络文学的第一把火。这阵风在20年间吹过海峡来到大陆,网络文学以迅猛的速度进入到大众的生活,电视、动漫、游戏等多个渠道都能看到其活跃的身影。

  “网络文学在海峡两岸蓬勃发展得益于其优秀的故事内核、品质和创造力,以及两岸文学青年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文化认同。”主办方之一的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朱勇良说,本次大赛在启动后3个月就收到了两岸投稿540部,反映了两岸青年对网络文学共同的关注和兴趣。

  据了解,大陆赛区共收到投稿436部,台湾赛区104部。投稿题材涵盖历史、言情、奇幻、科幻、悬疑、都市等领域,其中不少作品具有较好的创作水准和进一步开发的潜力。

  经过激烈角逐和全面评审,来自大陆的大二学生叶童耀和来自台湾的专职写作者康庭瑀分别以科幻作品《漫长的一天》以及历史演义小说《碧落人间情一诺》获得一等奖。

  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康庭瑀虽然是第一次来大陆,但对大陆高人气的网络文学网站和时下大热的“IP剧”如数家珍。她介绍,自己创作的契机正是源于对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历史、诗词和文物的热爱,而她的笔名“纳兰采桑”也源于纳兰性德的《采桑子》。

  “网络上没有界限和隔阂,可以共享文字和情感。”大赛评审团的评委、《芈月传》作者蒋胜男认为,网络文学是两岸青年交流的一座桥梁,正因为康庭瑀在历史背景上下了功夫,她的作品能引起两岸读者心灵的共鸣。

  近年来,随着两岸文学界交流的日益紧密,台湾网络文学作品也进入大陆出版界的视野,如台湾青春文学界著名青年作家明星煌签约浙江文艺出版社,将进行全版权运营。

  在明兴煌看来,台湾青年作家充满创意,台湾网络文学作品的语言和故事背景对于大陆读者而言具有新鲜感,可以与大陆的市场、资金和版权开发运营结合,两岸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网络文学的发展。

  “台湾来的年轻朋友如果能分享大陆广阔的文化市场和机遇,我觉得非常好,希望大家都能在这里有机会找到梦想起航的新起点。”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颁奖典礼上发出邀请,期盼两岸青年能够共同携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中华民族在世界网络文学之林中占据一席地位。(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