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书讯

《演讲的本质》:顶级演说家教你呈现最好的自己

2016年11月22日 08:39:1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国际顶级演讲导师马丁·纽曼现场分享演讲案例。新华网 桂洋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桂洋)11月19日晚,由中欧商学院和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举办的“让思想更有影响力——如何提升演讲力,呈现最好的自己”分享会在中欧北京校区举行。国际顶级演讲导师,曾为英国首相卡梅伦、俄罗斯总统普京、日本申奥团队等做演讲培训的马丁 纽曼,携手曾为国内数十家跨国企业领导人做演讲培训的电通公共关系顾问(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燕,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对演讲的创新思维。

   我们常忽略的重要问题:我说话的目的是什么?

  马丁 纽曼:“为什么在座的大多数人都相信特朗普?”分享会在开场前,马丁让大家对着特朗普与希拉里的照片现场做一次选择,而在场的三分之二的人选择了相信特朗普。

  “因为他是一个很好的沟通者”,马丁说。“他说话比较缓慢,他使用简单的词汇,他的身体语言充满着能量和热情,他非常好的运用他的嗓音。而相对而言,希拉里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沟通者,她说话语速非常快,而且使用非常复杂的词汇,基本上没有什么语言。她给人感觉不像活生生的人,给人一个政治家、政客的印象。但是特朗普让你觉得他是一个真实的人。”

  提到演讲,很多人会觉得一定是站在舞台上,面对成百上千的观众。马丁说,其实演讲渗透于我们平时需要说话的各种场合,包括项目陈述、商务谈判、给员工开会或者和下属谈话。只是很多人常常会忽略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我说话的目的是什么?”

  马丁在现场引用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梅拉宾教授的一个著名研究——把沟通这个事情分成三个部分:语言本身、嗓音和身体语言。用英语拆分成三个部分即视觉(visual)、听觉(vocal)、语言(verbal),简称3V。

  马丁解释说,我们的沟通产生的影响只有7%是来自语言,有38%的影响力来自我们的声音,55%来自对象的视觉感受,也就是来自我们的身体语言。如果你希望你的沟通对象真正听进去你说的内容,你希望通过沟通跟你的沟通对象巩固形成一种关系,如果你希望去把你的讯息传递过去的话,你必须要充分利用你的视觉技能,也就是身体语言的技能。

  马丁说,中国的投资者、商人,应该想想希望在沟通中传递什么样的情绪,不要在谈判的时候跟打扑克一样。要真正的建立一种温暖的、真实的人际关系,才能获得最好的影响力。

  电通公共关系顾问(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燕。新华网 桂洋 摄

  抛弃演讲套路,学会打动别人的影响力艺术

    郑燕在现场分享到,的影响力是可以掌控的,可以通过控制语速、呼吸、眼神等来达到目的 

  “书中(《演讲的本质》)有很多具体的方法,但都不是套路,不是乔布斯式的告诉你要这么做才对,而是让你发现自己、了解自己,找到和你理想状态的差距,找到一个适合你自己的方法去反复练习,达到提升自我的目的。”郑燕强调说,提升个人影响力,不是是虚无缥缈的心灵鸡汤,而是一场美丽曼妙的人生修行。演讲不是模仿别人,而是成就自我。抛弃演讲套路,才能学会掌控自如、打动别人的影响力艺术。 

[责任编辑:杨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