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书讯

透过符号认识文明史——读《符号中的历史》

2017年01月19日 08:28:0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书名:《符号中的历史》

  作者:(英)萨拉·巴特利特

  译者:范明瑛、王敏雯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6年9月

   文/郑渝川

  符号是人类历史与文化的重要注脚。对照宇宙、地球的发展历程,迄今为止的人类文明史仅仅算得上是短暂的一瞬。但无论这一瞬是1万年,还是稍长的几万年,散布在全球各地的人类在不同历史时期都留下了丰富的符号,表达着具体人群或者个人对于宇宙、生命的理解与想象。

  今天的人们会注意到,在真正意义上的贸易和文化全球化之前,每过一段时期,符号的形式和含义就会发生改变,以至于我们对于哪怕是几百年前的文化符号的理解,也常常是不充分的。我们不得不惊叹于一万年前、几千年前、几百年前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先人们,所拥有的卓绝洞察力和想象力,以及将自然世界和早期社会世界发生的现象投射到想象世界的创作水平。

  我们看到的这本《符号中的历史》,由《时尚》、《国家地理》专栏作家萨拉·巴特利特汇集了人类文明史上各时代、各地区的杰出文化艺术作品,包括图案、塑像、物件等,详细讲解了这些作品的起源,从历史、文化、神话、宗教等层面探讨了这些作品作为特殊文化符号的意义。《符号中的历史》这本书有助于读者系统的了解不同文明的发育历程,感知特殊文化符号产生及演化背后的文明状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书作者不仅依照古希腊-古罗马-欧美世界的西方文明主线,收录并解析了相应的文化符号,也收入了古代中国、日本、印度、美洲文明、俄罗斯等文明区域的文化符号,引介了这些区域的文明成果,尽可能做到不偏不倚。

  全书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呈现人类早期文明受到动植物或山川景色启发,而直接转化产生的文化符号。在第二部分中,读者将了解到不同文明的早期神话传说、宗教信仰而相关的文化符号。第三部分探讨符号与编码系统,包括神秘数字、神圣几何图案、曼陀罗等。第四部分揭示占星学、东方的风水等神秘世界的文化符号。

  文明发轫之初,人类文明的主要文化符号(记号、图形及相应转化的物件),多取自于自然世界。法国阿尔代什省的肖维岩洞发现的维纳斯图,通常认为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0年前,其中包含蝴蝶或鸟的图案。非洲、澳大利亚等区域的早期神话传说中,均出现了彩虹蛇的形象,有趣的是,在同期甚至更晚的其他文明区域,神话传说中都能找到蛇身神。而在公元前2000年之前的千百年来里,古代埃及涌现出狮身人、圣甲虫等文明符号。鸟类被赋予神秘寓意,这在古代的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和世界其他不少地方,都能找到对应的版本。

  随着文明进展,在分别距今3000-4000年之前,世界不同地区都普遍发展出融合了神秘传说、神话故事的宗教,这也极大的影响了人类社会的文化符号。更早以前的神祇,已经突破了自然状态、动植物变形的符号形象,开始类似于人的形态,并具备人格。法国韦泽尔谷出土的新月女神雕像,据探查能够追溯到公元前22000年。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公元前2000年前后,已经有了一连串的神祇形象,包括暴风之神阿达德、苍天神安努、抄录与写作之神那布。赫尔墨斯石碑被认为最早置于公元前1300年的希腊地区,这一时期的希腊人热衷将奥利匹斯山的众神雕刻为石像。阿富汗毕马兰出土的光环,是古代犍陀罗国所出,同期的中亚许多地方,都流传着袄教,许多文化寓意甚至具体的文化艺术形态后来被其他宗教所吸收。书中也谈到了中国公元2-10世纪逐渐完善形成的八仙过海神话传说,及古代印度的众神体系。

  这本书第三部分谈到的符号和系统,是世界许多地方的泛化的多神教过渡到一神教体系,而重新形成的价值体系,并因此促成了各种语言文字系统的完善。书中谈到了中国的《易经》、汉语言文字、道家二元理论的象征(阴阳)、洛书,苏美尔的楔形文字,印度的梵文,埃及的象形文字,再转入探讨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伴随着宗教、神话的演化发展,科学系统的完善。这一章的内容丰富多样,也确证了古代文明成果的多样化特征,从最早出现于今天的约旦地区的所罗门之结,到埃及诞生的生命之花,再到印度的脉轮、印度尼西亚的曼陀罗,等等,都证明世界不同文明对于人类文明史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都证明不同文明都拥有着惊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在全书的第四部分,读者将通过一系列不同形态而各具特色的符号象征系统,检阅人类文明史上出现过的神秘世界理论。从占星学到塔罗牌,从密教法术到古代东方的风水学,这些被很多人认定为愚昧迷信的代名词符号,代表着不同时期人们对于世界和生命规律的认知,尽管其中充斥着荒诞不经的元素,但人们也发现当中确实包含着天文学、物理学、建筑学、医学等后来才被细分学科的规律认知。

[责任编辑:杨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