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书讯

直觉反应为什么是靠谱的?

2017年01月19日 08:4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书名:《直觉:我们为什么无从推理,却能决策》

  作者:(德)格尔德·吉仁泽

  译者:余莉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

   文/郑渝川

  各类专家通常都建议人们要抑制本能反应,进行审慎思考,依据常识,引入逻辑,从而得出最佳选择。事实上,这也是很多并非专家,但据说很有生活阅历的人的心得。

  真是这样吗?18世纪著名的美国政治家本杰明·富兰克林曾为他的侄子择偶提供建议,鼓励他将挑选两个对象的理由和反对原因,都列出来,然后进行量化分析。按照本杰明·富兰克林的观点,人们很可能无法精准的测量喜欢或者不喜欢某个人的理由,但总能估出大概。认知心理学家、德国柏林马普所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格尔德·吉仁泽认为,不光是择偶,在很多决策选择中,理性计算的结果会跟人的直觉相悖,如果遵循前一结果,却往往会让人后悔。吉仁泽通过实验证明了他的判断。

  吉仁泽的看法是,因为人们掌握的常识、知识并不完备,特别是在人们掌握一些知识却未曾有意识进行过梳理的情况下,无法启用经验启发的方法,反而会混淆自己的判断。反过来,如果保持适度的无知,积极运用已有的经验进行探索,却能显著增大选择正确的几率。

  一些知识问答可以验证吉仁泽的说法。比如询问某个国家的两个都有点名气的城市,哪个的人口数更多,本国回答者(显然知道被问城市的一些详细信息)如果不掌握具体的城市人口数据,更可能作出错误回答。而那些仅仅知道问句中城市名称,只能根据名气大小给出直觉判断的国外回答者,答对的可能性却更大。

  直觉依赖于经验启发,吉仁泽在其所著的《直觉:我们为什么无从推理,却能决策》书中给出了不同的例证。譬如,棒球、网球、足球等运动项目中,优秀运动员一般并不懂得高等数学,无法绘制来球抛物线,做不到核算来球轨迹,但并不影响运动员根据直觉判断精准接球。又如,值守火车站、航空枢纽的警察,往往会一眼识别出毒贩——他们可以在茫茫人群中发现嫌疑人,其实并不能说明嫌疑人究竟哪里可疑,就是直觉。

  直觉是人生的方向盘。很多人显然会竭力否认直觉的意义,弗洛伊德也曾警告指出,(千万不要)“对直觉抱有期待的幻觉”。心理学家抨击直觉,认为其存在内生的缺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直觉之说,违背了知识、逻辑原则,另一方面,肯定、赞赏直觉,很可能遭到滥用,例如一些宣扬冥思的伪科学著作,甚至竭力赋予人的直觉以某种魔力。

  吉仁泽揭示认为,直觉主要依赖于人的经验法则,以及大脑的进化能力。经验法则只瞄准最重要的信息,而忽略其他信息。比如接球、猜题,精于此道的人们尽管不清楚球类运行的轨迹、谜题涉及的复杂知识点,会将之省略,却能充分调动现有经验,依赖简单的策略来应对,“将期望效应最大化”。

  有意思的是,直觉效应在投资中也经常得以证实。在美国股票市场上,不少普通投资者采用简单的启发法,也就是将资金平均分配给不同股票,由此获得的收益要高于专业的基金公司推出的股票组合。199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里·马克维茨给出的资产最优配置方案,正是普通人投资方法(启发法、均分法)的再现。一些好事的研究机构和媒体举办过选股比赛,使用启发法的选手通常都能脱颖而出。吉仁泽解释说,普通人选股遵循知情原则,只投资于自己了解的投资对象,投资选择依托于直觉,而这恰恰能够跟财务专家、一流的共同基金及大盘表现相媲美。

  吉仁泽在《直觉:我们为什么无从推理,却能决策》书中解释说,直觉效应很多情况下表现为“少就是多”,具体表现为:第一,适当的无知,能够胜过繁冗、过剩、混乱的信息组合;第二,无意识运动技能帮助人更好作出判断,但一旦使用思考就会妨碍这种技能的实施;第三,人的认知存在限制,要求必要的遗忘和从小事做起,直觉选择由此成为比较理想的选择;第四,人的选择面临自由选择矛盾,即可供挑选的选项越多,就越容易陷入矛盾和选择困难;第五,简单的经验法则往往能够和复杂的规则一样预测出复杂的现象;第六,知识和信息收集处理需要成本,在处理一些紧急问题时,过分好奇、过度思考会妨碍作出恰当及时的反应。

  《直觉:我们为什么无从推理,却能决策》书中援引了脑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解释了大脑的直觉运行机制。人的思维与环境会产生相互影响,在不确定性不断创造惊人、新奇、出其不意事件的情况下,人们无法做到精确的预测未来,很多时候只能依托于有限线索进行探索并迅速作出反应——这种能力经过适应性进化,成为直觉能力。在不可预测的环境中,快速反应帮助人们更好的予以应对适应。

  当然,任何经验法则都不可能总是正确,总能指导人作出正确的选择。人的意识体系中,经验法则本身也会进行更新调整。进化能力赋予人类丝毫不亚于其他种类的,超强的辨认面孔、声音和画面的能力。脑神经科学研究实验证明,一些人的记忆、回忆遭到损坏后,认知记忆却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杨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