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书讯

《世界新趋势》聚焦“一带一路”与全球化新格局

2017年05月16日 14:26:0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新书首发式现场

  本网讯(记者徐平)5月12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前夕,由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举办的《世界新趋势:“一带一路”重塑全球化新格局》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该书作者约翰·奈斯比特、多丽丝·奈斯比特夫妇,以及全球社会、经济、政治趋势观察家龙安志与读者、媒体进行了交流互动。

  由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引进出版的中文简体版《世界新趋势:“一带一路”重塑全球化新格局》是一部由国际重量级专家学者团队撰写的、面向世界解读“一带一路”倡议的专著,也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引进海外高层次文教专家重点支持计划”项目成果。该书以一种客观的视角,站在全球高度,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地理和经济基础,以及其预期目标进行条理清晰的系统介绍,让人们能洞悉“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潜在意义,对投资者、公司和企业的潜在影响。书中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吸引力的根本所在就是互联互通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议蕴含的包容性、联动性、互惠性,激发了参与国家的积极性。中国愿意与相关国家及地区分享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提供基础设施、金融以及环境保护管理服务,而更加紧密的文化交流必将帮助各方增进了解,更好地应对经济以及政治领域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和挑战。

  该书作者约翰·奈斯比特、多丽丝·奈斯比特和龙安志在《世界新趋势》中不仅普及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知识,还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如全球布局、金融框架、行业战略,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进行了国际视角解读。《世界新趋势》认为,诚然,未来不会一帆风顺,但是“一带一路”倡议必将充分发掘自身作用,不但要创造出全新的经济基础设施体系,还要力争为21世纪谋求和平进程。

  奈斯比特夫妇多年来致力于研究世界发展大势,以洞悉一切和敏锐感知未来的能力著称,《大趋势》和《中国大趋势》等多部著作奠定其作为未来学家的坚实地位。龙安志在中国工作多年,2013—2015年,任中国环保部高级顾问,参与起草“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纲要。

  在对中国的研究过程中,奈斯比特夫妇和龙安志很早就注意到了丝绸之路,在这条具有历史意义的国际通道上,五彩丝绸、中国瓷器和香料络绎于途,为古代东西方之间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21世纪,得益于现代交通、通信技术、经济全球化的高速发展,古丝绸之路开始焕发勃勃生机,贸易和投资再度活跃起来。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参与国家、地区、组织不断扩展,辐射力日渐增强,“一带一路”倡议正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奈斯比特夫妇和龙安志先生每年要往返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不同的科研院所、企业、政府机构进行交流、合作。他们在周游世界的旅途中目睹和亲历了“一带一路”倡议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巨大改变。2016年初,他们带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部分学生,组成精干的研究团队,开展了国家外国专家局支持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引进海外高层次文教专家重点支持计划”“一带一路”项目的研究。他们坚信“一带一路”的经济和地理愿景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