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最新消息

月饼传说五花八门:董卓敬献母亲七仙女的供果

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0:22 来源:河南商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自中秋节从北宋开始成为全民娱乐节日后,中秋节主角月饼便被编入各类版本的传说。这其中,最具娱乐精神的是流传于河南禹州的月饼故事:因为《三国演义》中那个倒行逆施、嗜杀成性的东汉著名军阀董卓,在这个故事里,居然是七仙女和董永的儿子。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马红丽

  月饼

  情感的味道大于口舌的味道

  中国人的所有节日,都离不了吃,中秋节也是如此。

  自中秋节在北宋成为被官方批准的正式节日后,月饼就成为中秋节的最大赢家。中秋节可以不搞仪式,但不可以不吃月饼。不吃月饼,似乎就不算过中秋节。

  月饼很好吃吗?好像也不是,毕竟是节令食品,有多好吃说不上,但没有它似乎就没有了节味儿。年轻的时候,对于过节、吃月饼这种俗套是很不屑一顾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月饼的味道渐渐会变成回忆和思念,慢慢在身体内滋生、浸淫,进而让这种回忆和思念变成一种习惯,习惯到每年的这一天,无论月圆与否,必定会撕心裂肺地想家,想妈妈曾经纯手工打造的月饼,想儿时过中秋节时妈妈都做了哪些好吃的……

  原来,对于中秋节的回忆就是一场吃的轮回。有些味道,失去了才知道早已化为胸口的烙印,成为永远。有些味道,是只有人到中年后才会慢慢品味出其中的曼妙。这正如“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月饼,对于中国人来说,永远是情感的味道大于口舌的味道。

  月饼的传说

  月饼的起源史无定论。

  史料记载,早在殷商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太师饼”,它应该是月饼的“始祖”。汉代张骞从西域引进芝麻、胡桃,为月饼的制作增添了辅料,继而出现了以胡桃仁为馅儿的圆形饼,名曰“胡饼”。

  关于月饼的起源,民间有各种版本的传说,其中,河南本土流传的几个传说相当穿越且富有娱乐精神。

  月饼是胡饼

  相传,唐太宗李世民为征讨北方突厥,平定其屡次的侵犯,派大将李靖率部出征。

  第二年的八月十五这天,李靖凯旋,为了庆祝胜利,京都长安城内外鸣炮奏乐,军民狂欢通宵。当时有个到长安经商的吐蕃人,特地向皇上献圆饼祝捷(此处情节很诡异:一个普通商人焉能向皇帝进献月饼?)。太宗大喜,接过装潢华丽的饼盒(看来“过度包装”古已有之),取出彩色圆饼,指着悬挂天空的明月说道:“应将胡饼邀蟾蜍(蟾蜍即月亮)”。随后,太宗将圆饼分给了文武百官,与百官共食,从此,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形成了。

  还有一个唐代传说。说是有一年中秋之夜,唐玄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时,唐玄宗嫌“胡饼”之名不雅,杨贵妃见皓月当空,心潮澎湃,脱口而出“月饼”(话说杨贵妃当真蕙质兰心啊)。从此,“月饼”的名称便在民间逐渐流传开来。

  董卓敬献七仙女的供果

  高级经济师、焦作市旅游顾问吕世范在河南禹州搜罗到的一个月饼传说,则跟董卓有关。

  传说七仙女被天兵抓回天宫前,给董永留下一子叫董卓。一年八月十五,董卓看到家家团聚,唯有自己见不到母亲,便跪在槐荫树下大哭起来。哭声惊动了土地爷,土地爷同情小董卓,便送他一双如意鞋,让他在月亮升起时穿上它,就可以见到自己的母亲了。董卓照土地爷所说去做,果然飘飘悠悠飞向天宫,见到了日夜想念的母亲。七仙女为儿子做了包入花生、核桃仁的圆饼,董卓吃着又甜又香的仙饼,心里高兴极了。谁知,玉皇大帝知道了此事,把七仙女囚禁于广寒宫,罚土地爷到月宫砍伐桂树,让天将脱掉董卓的如意鞋将他送回人间。

  后来董卓长大当了宰相,就让百姓在八月十五这天,都仿做这种圆饼,摆在月亮下,敬献给自己的母亲。从此以后,八月十五家家户户都要做月饼吃月饼,沿袭成俗。

[责任编辑:普燕]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