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最新消息

民间艺人3个月剪出"中秋故事" 以月亮为核心元素

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民间艺人3个月剪出"中秋故事" 以月亮为核心元素

  图为市民正在参观剪纸作品 杨勇 摄

民间艺人3个月剪出"中秋故事" 以月亮为核心元素

  图为剪纸作品 杨勇 摄

  中新网绵阳9月5日电 (记者杨勇董媛媛)中秋佳节临近,绵阳民间剪纸艺术家黄英创作的非物质文化剪纸《中秋故事》组画14件作品在绵阳市少年宫展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参观。

  展厅内,百姓祈天、后羿射日、王母赐丹、后羿娶妻、嫦娥吞丹、含泪飞天、奔月成仙、后羿追月、宫门望乡等市民耳熟能详的中秋故事中远古传说,以剪纸艺术的方式讲故事,通过人物与人物服饰和环境的变化,烘托故事最终回到月圆中秋合家团聚的主题。

  剪纸用材以棕色剪纸图案衬底,上面覆盖象征圆月的银黄色剪纸。菱形边框以龙凤花纹装饰,辅以葫芦、玉兔、报喜鸟等吉祥图案点缀,将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表达出来。

  “华美的剪纸上下翻飞,剪出了浓浓的中秋情,太神奇了。”市民张兰说,今天特意过来看看,平时非常喜欢剪纸,因为剪纸有不同的形状,而且还有很多历史。“今天真是亲身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传统文化与民间文化融合,表达节日承载的历史厚重感与文化内涵。”黄英告诉记者,她多次走访民俗专家,搜集有关中秋的民间传说。经过两月的反复构思后,开始了历时3个月的《中秋故事》剪纸艺术创作。“每个故事均以月亮为核心元素,我希望通过剪纸艺术表现出传统节日文化。”

  据悉,该剪纸《中秋故事》作品将为期一个星期免费为市民参观,共度中秋佳节。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