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南京首个高校民国电影馆开馆 崔永元500件私人藏品收录其中

2016年06月08日 07: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南京首个高校民国电影馆开馆 崔永元500件私人藏品收录其中

  【解说】6月6日,南京首个高校民国电影馆在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开馆,吸引了众多热爱电影的人前来参观。南京艺术学院电影馆既是民国电影资料馆、也是南京崔永元电影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同时还是崔永元的“电影传奇”南艺馆。

  崔永元告诉记者,因为电影口述历史需要更好的传播,被更多的人知道,所以就选择在南京这样一个对历史保存特别好的地方进行电影历史的备份。

  【同期】(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崔永元)

  我们跟南艺老师商量就是说,我们在这儿做一个备份铺,那么既然做一个备份铺干脆就做一个电影传奇馆。让南京艺术学院的老师、学生,也让南京的市民可以感受这个电影馆的味道。

  【解说】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东表示,南京艺术学院电影馆中除了他们原本所收集的文献史料外,还有500件展品是从崔永元“电影传奇馆”的五万多件藏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他们的相结合,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电影、了解电影历史。

  【同期】(南京艺术学院院长 刘伟东)

  那么它,等于更直观、更鲜活的给我们展示了民国电影的一些面貌,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向社会展示,更好的进行一种交流,我想像这个的电影资料馆,它不仅是学术的、也是社会所分享的。

  【解说】据介绍,本次电影馆的藏品展主要分为电影历史文献展、实物展、电影放映器材展和海报展等几个主要部分。从电影海报到连环画,还有从未见过的电影史前史的幻灯放映机,都让人目不暇接。

  【同期】(南京艺术学院学生 郭雨薇)

  因为电影本身就是视听的艺术,我觉得博物馆的意义就在于把这些视听都记录下来,然后让我们可以回顾历史,可以展望未来,所以我觉得这个馆的意义是非常大的,尤其对我们学习艺术,学习电影艺术相关业的学生来说,经常来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解说】现场,崔永元还带来真的奥斯卡小金人,这只小金人曾被全球40万关爱孤独症的人士共同抚摸合影,如今已经斑驳褪色。崔永元把这个小金人带到中国带到南京,希望借此呼吁大家关爱中国孤独症人群。

  伴随“电影馆”的落成,第三届“理想主义与电影情怀” 南京论坛也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一次电影学学术研讨盛会,来自各地的同道者们汇聚于南艺,在研究方法、史料开发等多个方面交流互动,以孜孜不倦的学术实践,寄托自身的“理想主义与电影情怀”。

  记者 李珂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