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浓情端午粽飘香 传统文化入心田

2016年06月08日 10:23: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程丽娜

  端午节临近,一抹粽叶的清香,伴着居民的欢声笑语从省会多个社区飘出。包粽子大赛、端午话民俗、快乐“粽”动员……端午节俨然成为了社区的邻里节,一个个飘香的粽子拉近居民感情的同时,也让中国传统文化得到传播。

  粽香邻里情

  温暖一家人

  6月7日一大早,平安小区南社区文化活动广场上就已经聚集了许多居民。一盆盆粽叶和糯米摆放在桌子上,汇通街道党工委的工作人员一声令下,参赛居民迅速行动起来,你拿粽叶我添米,大家配合默契,不一会儿,一个个鲜绿、有棱角的粽子就诞生了。活动现场欢声笑语,社区居民们闻香而来。连社区82岁高龄的邓奶奶也加入到了比赛中。“现在的年轻人都不会包粽子喽,这样的活动既能够让老年人发挥余热,也能让年轻人接触传统文化。”说话间,邓奶奶的双手一刻都没有停歇。老人包出的粽子小巧玲珑、规整紧致,立即引起众多年轻人拜师学艺。

  这边包粽子大赛紧张热烈,那边飘香的粽子传递着浓情。居民们同心协力包出的几百个粽子,被挨家挨户送到了社区独居老人、残疾人家庭、特困家庭家中。80岁的独居老人史俊彦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孩子们不在身边,你们就是我的家人!”

  包粽子迎佳节

  品味传统文化

  “看我画的彩蛋五颜六色的,希望我的生活也丰富多彩。”……6月7日,绿家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端午民俗主题活动。在大家传统的认识里,端午节主要就是包粽子,这次绿家社区端午民俗活动,给大家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端午。

  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幻灯片为居民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及特色习俗。“所以说,端午节的习俗不仅仅是包粽子,还有画彩蛋、编彩带、挂香包等。”为了让居民对端午节的习俗有更深刻的理解,绿家社区居委会书记周文君像变魔术一般,拿出了五颜六色的画笔和鸭蛋。社区居民和小朋友们围坐在一起,小朋友绘着五颜六色的彩蛋,居民们一边聊着端午习俗,一边包着粽子,编着彩带,大家其乐融融。在活动中,居民们既回味了浓浓的端午民俗,又增进了彼此感情。

  建华南街道美苑社区举办的“美苑粽动员”同样令居民乐不思蜀,既有赛龙舟、捏泥人,也有绘彩蛋、画额头,处处透露着浓郁的端午味道。

  诵读传统诗篇

  感受文化魅力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抑扬顿挫的诵读声从裕华区东方绿洲社区传出。该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制作“五彩粽”后,又带领孩子们诵读了端午节的经典诗篇,让孩子们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6月6日,海天阳光园社区举行“包粽子迎佳节传习俗”活动,社区邀请德高望重心灵手巧的老人为孩子们讲解粽子包制方法。“先将粽叶折成漏斗的形状,然后再添米。”老人手把手地教,孩子们认认真真地学。在包粽子的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讲起了屈原的故事,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