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中国匠人谷”有望聚集京津冀千余名手艺人(图)

2017年03月13日 14:57:25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河北民俗名村大激店依托600多套传统民居打造“中国匠人谷”,有望聚集京津冀千余名手工艺匠人,搭建现代化平台给濒临灭绝的老手艺重新注入活力。“通过网络直播把这些能工巧匠打造成网红。”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立峰告诉记者。据悉,“中国匠人谷”由著名民俗大师冯骥才指导、台湾等地专家设计规划,总投资10亿元,有望三年内完工。目前,他们已经聚集了剪纸、蜡染、埙制作、木雕等300多名手工艺匠人,开始对传统民居进行改造,这个明清时期九省通衢的水乡古村落有望重现当年商贾云集的风采,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文化的一颗明珠。

  □文/图 本报记者 石英杰

  ■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马若特(中)进行泥人创作。

  建“匠人谷” 免费为匠人提供加工、居住场地

  大激店村地处保定市南二环、西三环交会处内侧。该村大街中、西段,明清时期铁路、国道未开之前,曾是保定西部九省通衢的车马大道,村内的驿站衙署贾市店堂星罗棋布。该村不但是河北民俗文化名村,还是“全国生态文化村”。2014年5月,中国文联副主席、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副主席冯骥才带领中国古村落保护中心的专家,对该村的古戏楼、真武庙、观音庙和古驿道以及历史延承和风俗习惯进行了深入考察后赞不绝口。

  “得知大激店要建造匠人谷小镇传承老手艺,冯骥才先生欣然为小镇亲笔题名。”大激店村党支部负责宣传的李飞说。据了解,这个匠人谷小镇得到了中国手工业产业联盟、中央美院、河北大学、河北工艺美术学院、保定学院等多家高校的支持。

  匠人谷小镇将依托大激店村原有的600多套传统民居,3年内建成大型匠人聚集区,免费为匠人们提供加工、居住场地,并为其提供营销和市场推广等服务。这里不仅吸纳了诸如石雕、铜雕、刺绣、剪纸等国家和省级非遗手工艺匠人,还将吸纳那些技艺濒临失传的手工艺匠人,聚集京津冀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千余名手工艺匠人。届时,这里将成为手工艺门类多样、各方匠人云集的手工艺匠人聚集区。“匠人谷”建设参考借鉴乡村旅游发达的台湾模式,聘请了台湾顶级设计团队对其进行了规划。

  3月12日上午,记者在村东河岸边看到,一套闲置的民房正在按照手工作坊的需要进行改造,即将完工。

  ■涞水县京作红木家具制作匠人于永超制作中。

  网络直播老手艺制作 把能工巧匠打造成网红

  由于种种原因,手工艺匠人越来越少,许多手工艺面临后继乏人、技艺失传的困境。如何留住这些传统技艺,让它们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老手艺失传,原因是傻大笨粗没有跟上时代的需要,深居闺中缺乏整合、推广和销售的平台,造成从业者难以养家糊口以致陷入后继乏人的恶性循环。”河北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杜浩分析说。

  据介绍,匠人谷小镇不仅将是手工艺匠人的聚集区,还将组织高校的美术专家,对聚集在这里的工匠进行美学方面的授课指导,对原先粗放的手工产品进行创意改造,帮助工匠们了解市场,使自己的手工艺品增添文化元素,增强吸引力、品牌价值。同时,这种聚集区会逐渐形成手工艺品的展示和销售平台。

  目前,集中展示这些老手艺制作过程的大型百集纪录片《手艺人·聚匠心》已经拍摄了10集,通过这些寻访和拍摄,已经聚集了曲阳马若特泥人、保定元宵王、古琴制作等近百项300多位手工艺匠人。“我们会通过网络直播把这些匠人打造成网红,不但传播和推广了老手艺,还能形成线上的直接销售。”匠人谷小镇的合作方、河北云乡居文化发展集团董事长路景涛告诉记者。

  ■蠡县刘素霞炸面花。

  用情怀传承工匠精神 让传统手工艺焕发活力

  “大国工匠,我们的先人依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后世留下了令人拍案叫绝的老手艺。我从小喜欢传统文化,喜欢老物件,老绝活的不断灭失让人痛心疾首。给老手艺注入活力,需要智慧和勇气,更需要情怀。”路景涛说。

  匠人谷小镇将打造成一个手工技艺传承基地,传承手工技艺是小镇的基本功能。小镇将建立一所文创学院,专门培养传统手工技艺人才。文创学院不仅要搞短期培训,还将建立一套科学的教学与管理体系,系统地进行传统手工艺的教育和传承。学校将聘请非遗手工艺大师授课,并邀请知名学者、教授进行传统文化、美学理念、现代市场营销等知识的教学,赋予手工艺和手工产品文化内涵。以此解决老手艺后继乏人的问题,让这些传统的手工艺重新焕发活力和青春。

  大激店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立峰表示,由于城镇化进程,现在的城郊村民有不少失地农民。匠人谷小镇聚集起来的工匠们能够培训这些失地村民一项养家的技能。“保守推算,我村300名多失地村民可以重新找到谋生之路。”

  此外,匠人谷小镇将定期举办论坛,技艺交流大会,组织手工匠人赴外地交流学习、进行产品巡展,推动传统手工技艺传承发展。今年5月,首届中国匠人节将在这里举行,届时,一定会成为燕赵文化中的一个亮点。

  “众多匠人聚在一起能够互相碰撞、启发”

  埙是开口吹奏乐器,在世界原始艺术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于连军是河北省陶埙的非物质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05年,他创办了我国第一家推广和制作陶埙的保定埙馆,每年平均能制造埙300只左右。“多年来,我自己单打独斗进行推广传承力不从心,13年间只培养了一个制埙的徒弟。”他表示,匠人谷小镇能够免费提供加工、居住场地,众多的匠人们聚集在一起,能够互相碰撞、启发和融合发展。

  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河北的文化产业项目数量不少,但真正在行业内能吸引京津文化企业关注并有意愿合作的并不多,这就更需要找准重点进行突破。纵观国内外众多文创小镇,诸如美国格林威治基金小镇、法国格拉斯香水小镇、杭州数字梦想小镇等,都是通过积极挖掘和精准打造独特的文化内涵而形成的。

  保定市文广新局局长赵其国认为,保定市历史遗存较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大多数规模小、分布散、品质低。大激店村打造的匠人谷小镇是一个很好的文创项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将助力古城保定的文化产业发展,丰富河北的文化内涵,提升河北文化品牌形象。匠人谷小镇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将会产生聚集效应,在吸引各地匠人的同时,也能吸引一部分大师级的人物,如工艺美术大师、文化名人到此发展、交流,这将极大提升保定市乃至全省的文化影响力,并对乡村旅游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