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第四届淬剑诗歌奖主题聚焦“过程诗学”引热议

2017年05月22日 14:37:28  来源:东北新闻网
字号:    

  记者注意到,刚刚启动的2017年第四届淬剑诗歌奖,因为聚焦诗人们并不十分熟悉的过程诗学主题,已引起很多参评者的热议。据了解,淬剑诗歌奖自2014年创办以来,每年聚焦不同的诗歌主题,第一届聚焦80后主题,第二届聚焦女诗人主题,第三届聚焦90后主题,但今年第四届公布的过程诗学主题确实让很多参评者颇感意外。

  “第四届淬剑诗歌奖倡导过程、生态、自由、现代、创新理念,这样的主题无疑非常具有前瞻性,但目前了解过程诗学的诗人毕竟还很少,有人提出质疑完全可以理解。”上一届淬剑诗歌奖大奖得主树弦介绍说,淬剑诗歌奖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和沉淀,其创作生态已成雏形,而“生态观念”正是过程诗学理念的重要旨趣之一,今年的主题体现了自然生态与人类心灵生态的天人合一。

  (上届淬剑诗歌奖大奖得主树弦)

  关于第四届淬剑诗歌奖的过程诗学主题,玄鸟诗社社长、淬剑诗歌奖评委会副主任潘建设解释说,过程诗学理念的提出,深度结合了怀特海过程哲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观念,其实过程哲学已在全球多个领域产生深远影响,作为建构性的后现代思潮,过程哲学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21世纪世界文学,也包括中国文学,但迄今为止全球尚未形成有系统的过程文学思潮,所以了解它的人不多,今年的第四届淬剑诗歌奖聚焦过程诗学主题,是系统的过程文学思潮的发轫,其深远意义将来一定会彰显。

  据潘建设介绍,过程诗学倡导中国诗人把过程哲学的创造、新颖、关联、历险、互动、价值、生态等理念与当下汉语诗歌写作立场相结合,以“过程之眼、生态之心、自由之笔”去建构后现代思潮下的汉语诗歌新图景,拓展人们对宇宙生命的深度认识,促进人与世界的关系和谐,提升人们参与公共文化生活的幸福感。

  (淬剑诗歌奖评委会副主任、玄鸟诗社社长潘建设)

  “把过程哲学引入诗歌批评从而形成的过程诗学理念,源于诗人白鸦2010年的部分诗歌评论文章。2016年以来,白鸦又修订发表了完整版的《过程诗学提纲》,并与多位青年诗人合作,正在陆续发表系列《过程诗学对话录》,这已经让越来越多的诗人对过程诗学理念有了初步了解。”淬剑诗歌奖评委会副主任田晓隐说。

  田晓隐表示,积极倡导与传播过程诗学理念,致力于推动这一崭新的诗歌创作生态的逐步形成,非常有利于拓展当下汉语诗歌发展的新视域,更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与中国大众的诗意复兴,因为过程诗学为人们提供了更加丰富澄明的宇宙观与生命观,它所映射的是一种积极而生动的生活方式,充满无限的能量与诗意。

  (淬剑诗歌奖评委会副主任田晓隐)

  报道显示,创办于2014年的淬剑诗歌奖,一直以“文本铸剑,理论淬火”为宗旨,文本理论并重,每年聚焦不同的诗歌主题,影响力逐年上升。今年,以过程诗学为主题的第四届淬剑诗歌奖正在进行中,已得到行动亚洲(ACTAsia)、恒洁卫浴、今日设计杂志、喊茶坡等知名机构与品牌的支持。在颇受争议的过程诗学主题下,第四届淬剑诗歌奖将以怎样的获奖阵容亮相,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