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雄安新区中期发展区考古工作完成:发现和确认各类文化遗存79处

2017年08月09日 08:2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石家庄8月8日电 (郝烨)河北省文物局8日披露,雄安新区中期发展区200平方公里考古调查工作全面完成,共发现和确认各类文化遗存79处(其中新发现44处),并科学进行分类分级,为下一步新区建设提供依据。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容城县南阳遗址考古工作获得重要成果,调查新发现遗址周边10处同时期文化遗存,形成以南阳遗址为中心、面积约18平方公里的东周、汉代遗址群。同时还发现南阳遗址东南、西南角城垣和700米长的南城垣,西部大型夯土区、陶业作坊区,为确定南阳遗址性质和文化内涵提供了重要资料。

  此外,容城、安新、雄县三县范围内战国燕南长城全线踏查工作完成,采集坐标点31处,核校燕南长城走向,复查长城保存现状。

  河北省文物局协调成立了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站,建成雄安新区文物考古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完成考古人员培训,编制了新区文物保护与利用规划纲要,并与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单位进行了对接,为新区规划提供了准确的文物基础信息。

  下一步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将重点推进中期发展区200平方公里考古勘察、南阳遗址考古、白洋淀区域环境考古、燕南长城黑龙口段保护展示、雄县宋辽边关地道展示提升等工作,全面掌握雄安新区中期发展区200平方公里文物保存现状,科学阐释展示新区历史发展序列和文化面貌,促进历史文脉传承。(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