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中国文联举办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汇报音乐会

2017年09月11日 14:40:0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喜迎十九大 唱响幸福歌”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汇报音乐会昨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场举办。音乐会上,姜昆、于丹、林永健、康辉四位文化名人作为推介人,对16个贫困县和为他们创作的形象歌曲分别进行了推介。

  音乐会在歌唱家霍勇、王喆演唱的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歌曲《到人民中去》中拉开帷幕。歌唱家江涛演唱了词曲作家付广慧、戚建波为河南新县创作的歌曲《追着太阳赶路》,歌唱家吴碧霞演唱了词曲作家唐跃生、方石为河北滦平县创作的歌曲《你会爱上我家乡》,青年歌手顾莉雅演唱了词曲作家曲波、栾凯为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创作的歌曲《慢城之恋》,歌唱家李丹阳、青年歌手胡大亮演唱了胡大亮和音乐人胡力为重庆城口县创作的歌曲《小河弯弯唱山歌》,青年歌手周澎演唱了词曲作家车行、李昕为内蒙古固阳县创作的歌曲《秦长城》,歌唱家王庆爽演唱了词曲作家苏虎、胡旭东为江西寻乌县创作的歌曲《寻梦东江源》,歌唱家张燕、音乐人胡力演唱了胡力为宁夏彭阳县创作的歌曲《幸福彭阳唱起歌》,青年歌手平安演唱了词曲作家韩葆、王晓峰为江西鄱阳县创作的歌曲《鄱阳·图画》,歌唱家陈思思演唱了词曲作家刘新圈、孟文豪为湖南泸溪县创作的歌曲《风到湘西会唱歌》,音乐人卞留念演唱了他和词作家化方为广西昭平县创作的歌曲《百岁歌》,歌唱家王丽达演唱了词曲作家屈塬、王备为甘肃陇南武都区创作的歌曲《橄榄梦》,阿吉太组合演唱了词曲作家王晓岭、李昕为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创作的歌曲《大风顶的风》,流行歌手朱桦演唱了词曲作家樊孝斌、何沐阳为山西繁峙县创作的歌曲《人到此处比神闲》,蒙古族歌手乌兰图雅演唱了词作家丁当、乐风和音乐人老猫为内蒙古阿尔山创作的歌曲《阿尔山的姑娘》,歌唱家曹芙嘉演唱了词曲作家陈道斌、杨一博为青海湟中县创作的《我在湟中等你来》,歌唱家阎维文演唱了词曲作家车行、李昕为大兴安岭林区创作的《爱上高高的兴安岭》。音乐会在歌唱家殷秀梅、廖昌永演唱的词曲作家朱海、王黎光专门为“脱贫攻坚”创作的歌曲《幸福的誓言》中落下帷幕。

  青年歌手平安讲述了他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支持下,每个月拿出五天左右时间到贫困县乡村小学支教的故事,并和他支教的吉林敦化第四小学学生一起表演了节目。到场的词曲作家还向贫困县赠送了创作歌曲手稿,主持人现场采访了词作家王晓岭、流行音乐人何沐阳和中国文联文艺扶贫示范县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县委书记赵晓东。

  五年来,中国文联围绕国家“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带动各级文联组织艺术家赴贫困地区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文艺培训、文艺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2000多场次,为贫困地区送去了欢歌笑语和美好精神食粮。2016年,中国文联启动实施了“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产业促进、资源整合四个层面推进文艺扶贫工作,有效发挥了文艺在脱贫攻坚中的助力作用。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展示新时期文艺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新成果,通过宣传推广创作歌曲促进贫困县脱贫攻坚,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了“喜迎十九大 唱响幸福歌”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汇报音乐会,其中的音乐作品是近期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邀请一批知名词曲作家为文艺扶贫示范县专门创作的形象歌曲和近年“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为贫困县创作的歌曲。(陈曦)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