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北京双年展首次突破100个参展国

2017年09月25日 10:16:0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本届北京双年展共有五大洲102个国家的艺术家参展,创展会历史新高。

  昨天,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以“丝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共有来自五大洲102个国家567位艺术家的601件作品参展。值得一提的是,迎来第15个年头的本届双年展首次突破100个国家参展,也成为迄今全球首个达到100个参展国的美术展览。

  据了解,通过联络国际策展人及艺术机构,走访使领馆等方法,本届双年展征稿联络范围超过130个国家,共征集到超过万件作品。最终入围的601件作品中,包括国外作品411件、中国作品190件,涵盖当代绘画、雕塑、装置、影像及其他多媒体作品。其中,中非、斐济、几内亚、洪都拉斯、马尔代夫、巴基斯坦、巴拿马、塞舌尔、坦桑尼亚、也门等国均系首次参展。

  主题展中,最大亮点当属组委会专门组织国内美术家创作的两件大体量作品,一件是郑百重创作的6米长国画《海上丝路新篇章》,一件是冯路敏等合作的8米长油画《丝绸之路新篇章》。主题国画运用当代工笔重彩技法,拓展了中国画在表现域外风情时的艺术语言;油画《丝绸之路新篇章》全景呈现了古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展现的新篇章。有意思的是,在参展的国外作品中,不少艺术家都增加了中国元素,显示他们主动向中国传统文化靠拢,向中国当代生活靠拢。此外,本届双年展共设有格鲁吉亚当代艺术特展、希腊当代艺术特展、印度尼西亚当代艺术特展、蒙古国当代艺术特展、从丁托列托到利兰加的艺术之旅、北京双年展历届捐赠作品六个特展。其中不乏丁托列托、达利这些艺术大师的杰作。

  在北京双年展总策划徐里看来,各参展国作品围绕“丝路与世界文明”同一主题,采用了从具象到抽象、从现实到超现实多样化的艺术表现形式。“虽然大多作品描绘古代丝路文明遗迹、各国风土人情和象征的图像,但不止是发思古之幽情,也并非图解政治概念,而是注重表现当代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而不是对立冲突的精神。”他说,北京双年展自2003年创办以来,一直以架上绘画和雕塑作为主要展览对象,创立了与世界任何一个双年展都不同的办展方式和规则,不仅成为中国的文化艺术名片,也是当今世界展示绘画与雕塑的最大平台。

  来自意大利的国际策展人温琴佐·桑福参与了历届北京双年展的策展工作,他认为,中国艺术家在技巧方面非常棒,因此他在参与之初就想把这一点充分展现出来。这一次他还策划了特展“从丁托列托到利兰加的艺术之旅”,虽然作品总数不多,但其中有数件经典之作,包括公元1500年左右的达·芬奇学院派最棒的两个学生的作品。在他看来,北京双年展是一个特别开放的平台,这里展出过包括安迪·沃霍尔、马蒂斯、毕加索、雷诺阿、马奈等世界级大师的作品。

  “102个国家参展,这已经是世界上参与国最多的展览了。相比威尼斯双年展,我们更包容一些,吸纳了不少发展中国家,更为全面呈现了全球艺术的多样性。”中国美协副秘书长陶勤透露,北京双年展参展国已从首届的45个增长到本届逾百个,先后有4000多位各国艺术家参展,累计百万人次观展。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