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台湾文化动态

《一百年漂流——台湾故事》首发 侯孝贤蒋勋力荐

2016年01月12日 10:17:00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台湾著名作家杨渡新作《一百年漂流——台湾故事》在京首发。杨渡近日以“一百年漂泊——台湾转型经验启示录”为题进行新书分享会。

  据了解,该书是杨渡的自传体小说,它讲述一个台湾农民家族,从晚清到日据时代,再到光复后国民党主政的七十年,五代人一路走来的真实故事,显现了台湾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寻常农村生民的社会生活史,透视“台湾经济奇迹”背后台湾农村的生活图景和向工业社会转型的困顿与艰辛。

  活动现场,杨渡先生讲诉了狂飙突进中那些来不及记忆的时代,呈现台湾人一百年来,从殖民地到现代化,从农村社会到工业时代的过程中,心灵的流浪漂泊。他的家族故事,是台湾的故事,也是中国现代化的故事——这现代化过程的漂泊,是正在发生的巨大社会变迁,我们注定再没有一个永恒的家乡可以回归。然而,一如民间所信持的,无论多么扭曲、多么变形,至少有些不变的人性,还是值得人去活、去坚持。

  三联书店副总编辑舒炜在介绍时说,这本书让人非常感动的是,杨渡重新梳理家族故事的来龙去脉,重新想想自己的父亲、母亲。希望在座各位有空也想想自己父母的故事,如何讲给自己的孩子听,这是非常重要的历史传承。杨先生的笔触是完全文学化的,非常好看,真正提供了一个画面感。

  据悉,该书受到侯孝贤、杨泽、蒋勋、陈丹青、陈冠中、赵刚鼎力推荐,该书台湾版《水田里的妈妈》入围2015年台湾文学金典奖。(王煦陆)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