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台湾文化动态

台湾的第一所“客家学院”(图)

2016年02月15日 09:29:00  来源:你好台湾网
字号:    

客家学院(你好台湾网 图)

客家学院(你好台湾网 图)

  你好台湾网桃园日消息(记者:叶进华、刘明亮)冬日的台湾飘着细雨寒风阵阵,来到桃园市中坜区中央大学校园,“客家学院”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此刻的心情印证着歌曲《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中的歌词:没有人比我更懂你。同行的台湾姑娘廖涵,是客家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她告诉我们,学院强调以社会科学方法论进行客家研究,并提出和谐多元族群关系之公民社会论述为宗旨,期盼带动岛内外客家学术研究风气,建构科际整合的“客家学”。

  学院设有:客家语文暨社会科学学系、客家社会文化研究所、客家语文研究所、客家政治经济研究所、法律与政府研究所、客家研究硕士在职专班、客家研究博士班、客家学院学生会等机构。

  廖涵告诉我们,学院的师生会经常到大陆的客家地区去采风、做田野调查。不久前,他们就曾组团到福建的连城调研当地的客家方言。

  至于学院的办学特色,廖涵说:

  一、学院立足于台湾本土的客家研究,丰富台湾研究的内涵,针对客家语言、文学、历史、社会、文化、政治、经济、法律、政策等议题,进行深度与广度的研究,期望能成为台湾最具特色的本土高等学术研究机构。

  二、学院积极与各地客家学术社群对话,大陆客家地区成为客家研究的重镇。

  三、学院强调科际整合,以专业为导向,针对客家议题进行探讨,期以多元文化的教研方针,培养具全球视野,且以建构台湾公民社会为己任的博雅之士。

  客家学院向来秉持“客家本质”研究为目标,提供完整的客家元素以利客家文化的保存、推广及永续发展,研究对象涵盖客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语言学、法律、政策等学术领域。

  客家学院成立迄今,已培养许多客家研究人才,要让青年学子,在课余时间还有机会,持续接触客家文化,藉此拓展多元文化视野,激发出创新思维。

  目前,客家学院作出大幅度的架构调整,从大学部、硕士班到博士班,以“客家”为核心一贯延伸:大学部成立“客家语文暨社会科学学系”(简称客家学系);硕士班分客家语文、客家社文、客家政经及客家在职专班四个硕士班;博士班是最高层的客家研究,以培养客家社会团体发言人、客家各界行政领导人、客家专业研究方向主导人为主旨。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