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台湾文化动态

台湾垦丁公园将陆客列入“外籍”游客 被指不合法规

2016年03月03日 09:43: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台湾“垦丁国家公园”的龙坑及南仁山生态保护区,3月1日起的预约申请表格将大陆游客列为“外籍”游客配额。有舆论认为,虽然此举能增加台湾人参观景点的概率,但如此表述不仅不符合台湾的法律规定,也不利于两岸关系发展。

  台湾联合新闻网2日称,申请进入“垦丁国家公园”龙坑及南仁山生态保护区的表格,从今年的3月1日起将大陆游客的名额列入“外籍游客一并计算”,其中在龙坑生态保护区部分,台湾籍游客每日限额为300人,非台湾籍100人。

  对于此项新规定,“垦管处”主管称,与开放陆客自由行确有关系。他说,虽然游客在入园前需要接受环境教育课,但仍有许多游客在园内丢弃垃圾、摘折花木,甚至随地大小便。这项新实施的规范,不仅让有着“地质和生态宝库”之称的生态保护区不再遭人为破坏,也希望龙坑景点不再被陆客“包场”。联合新闻网称,过去,要进入龙坑及南仁山生态保护区需要在42天前申请,且申请系统并未区隔申请者的“国籍”。不少陆客直接利用淘宝代订,不肖导游也想尽办法抢光名额,台湾游客很难申请进入龙坑。数据显示,去年“垦丁国家公园”的游客有808万人次,2014年有838万人次,其中陆客占四成左右。

  一些导游认为新规定是一件好事,能让长期被陆客占据的名额释出,让台湾人也有机会进入。导游老宋称,龙坑过去因为免费加上一个多小时能走完,比收门票的鹅銮鼻公园还受欢迎,但多数台湾游客近5年来只能“望坑兴叹”。“垦管处处长”刘培东称,陆客最严重的违规行为,就是行前解说影片明明要求遵行步道,但他们偏偏喜欢离开步道或钻小路去探险,硬是闯进不允许游客前往的区域。他同时承认,台湾游客也有同样的情况。

  据了解,台湾阿里山森林游乐区也将从今年5月起采取岛内外游客差别收费,台湾籍游客需要花200元,外籍游客涨到300元。“农委会林务局副局长”杨宏志称,阿里山森林游乐区的设施和森林铁路的修缮费用来自台湾纳税人,陆客众多,却没有在台湾缴纳税金,“当然算外国人”,调涨其票价是合理的。此外,早在2014年7月,台北故宫博物院就已区别参观费用,规定外籍游客都用普通参观券进场,每张250元,台湾人则持优惠参观券,只要150元。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