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台湾文化动态

台湾阅读风气上升 黄易小说列借阅“冠军”

2016年03月04日 09:39: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台北3月3日电 (记者 陈悦 刘舒凌)台“教育部”3日公布的2015年阅读习惯调查显示,台湾民众阅读风气上升,进图书馆借阅者显著增长。香港武侠作家黄易的作品《日月当空》以7993次的总借阅次数成为年度借阅“冠军”。

  全台公共图书馆借阅资料汇总统计显示,去年台湾图书馆增加了129万新读者,办理借阅证累计达1331万张;借阅1879万人次,比2014年增加157万人次;总借阅册数为6943万册,较2014年增加了585万册;利用图书馆网站查阅资料达4.9亿人次。

  就年龄层分析,31到50岁的读者借阅册数占总数43%,比率最高。以性别看,女性读者以60%的总借阅量胜过男性读者的40%。台北、台南、苗栗三地公共图书馆借阅册数居全台前三位。

  当天,还有74位借阅楷模受表彰。其中,台中市67岁的苏正明,去年借阅图书达6925册,平均每天借出近20册。嘉义市林真氶及林窈如兄妹,分别为5岁、4岁,继2014年成为台湾最年幼借阅楷模后,他们今年继续蝉联,分别借了881册和878册图书。

  据调查,在台湾民众最爱读的20本图书中,人生经营、财富管理及旅游休闲等生活面向的图书异军突起,8种相关图书进入前20名。其余12本为奇幻冒险、历史武侠、悬疑推理等类别。

  在武侠小说借阅排行榜中,黄易、金庸、郑丰3人作品依然占据多数席位,以笔名上官鼎发表作品的前台湾“行政院长”刘兆玄,也有4部作品挤进前20名。

  电子书中,由影视作品改编而成的书籍走红,在前四名中居其三。

  调查报告指,观察台湾读者对于非文学类主题图书的喜好,可发现青年发展、人际沟通、子女教养、软件学习、家居风水、旅游休闲等各类图书排行榜“几乎能反映出时代的发展脉络及众人关注之焦点”。(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