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台湾文化动态

台苗栗取消学生三大福利 午餐费比学费贵

2016年09月02日 08:5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苗栗县政府曾补助过学生午餐、课后留校与教科书,碍于县府财政,新学期起全由家长自付,不少家长最近收到孩子的注册费单据,比往年还要多缴数千元(新台币,下同),一口气“涨”很大,不禁哀声叹息,也在网络上热议。

  县府教育处副处长叶芯慧说,县府财政拮据,台湾当局要求检讨“非法定社福支出”,过去行之有年的免费教科书、课后留校照顾及学生午餐的3大“福利”走入历史,三项费用全由家长负担,已请各校详细说明,解除疑虑。

  初中小学刚开学,家长陆续缴纳孩子的注册费用,不少家长收到单据,忍不住上网哀叹“好贵”,午餐费一学期4040元,还加上课本费、午餐燃料费、午餐基本费等项目,有的家长让孩子参与课后留校,注册费更是可观。

  黄姓家长有3名子女分别就读初中小学,一口气缴了一万多元,他说,记得以前3个孩子注册约花三千多元,现在几乎多了四、五倍,虽然很贵但只能接受,至于课后留校,考虑校外安亲班收费差不多,时间也弹性,决定不再留校。

  叶芯慧说,往年注册费包含家长会费、团体保险费等基本费用,大约只要一千多元,但今年包括教科书、午餐与课后留校都由家长负担,才会让部分家长有所疑虑,家长上网讨论的内容教育处都有关注,已请校方在新生座谈会时加强说明。

  叶芯慧说,教科书视各校版本,约为300元到400元,课后留校费用视开班状况而定,至于午餐费为4040元,午餐基本费收费上限为每学期200元,午餐燃料费为每学期160元,若学校为外订餐盒,不得收取午餐基本费及燃料费。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