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台湾文化动态

台湾百余信众赴“妈祖故里”湄洲岛谒祖进香

2016年09月09日 07:3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湾苗栗百余名信众赴“妈祖故里”湄洲岛谒祖进香

  来自台湾苗栗县苑裡慈和宫的妈祖信众,7日恭捧分灵妈祖,回到“妈祖故里”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林群华 摄

进香团一行备以五牲、五果和六斋,焚香叩首,像妈祖虔诚拜谒。 林群华 摄

  进香团一行备以五牲、五果和六斋,焚香叩首,像妈祖虔诚拜谒。 林群华 摄

  来自台湾苗栗县苑裡慈和宫的128名妈祖信众,7日来到“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谒祖进香。

  在阵阵鞭炮声和锣鼓声中,苑裡慈和宫妈祖信众踏进祖庙大牌坊,穿过山门,拾级而上,至湄洲天后宫广场前。

  随后,进香团一行齐齐簇拥着苑裡慈和宫的“香灯妈”,呐喊着“进咯”,鱼贯进入天后宫内;天后宫内则瑞鼓祥钟齐鸣,迎接回家省亲的分灵妈祖“香灯妈”。

  待慈和宫香灯妈安座祖庙妈祖膝前后,百名妈祖信众备以五牲、五果和六斋,焚香叩首,礼行三献。慈和宫主委洪木贵则跪读祝文,祈愿妈祖神恩浩荡,庇佑慈和宫合宫男女善信,身体健康,事业发展;工商吉利,农牧富饶;湄洲朝圣,往复顺帆。

  据苑裡慈和宫主委洪木贵介绍,慈和宫和湄洲妈祖祖庙的友谊由来已久,早在在康熙五十三年,慈和宫就从祖庙分灵妈祖至苗栗,这也是第十二尊从祖庙分灵至台湾的妈祖。1989年10月,苑裡慈和宫更与祖庙结盟为至亲庙;信众徐俊平和苑裡慈和宫一起在1990年向正在恢复建设中的祖庙捐建观音殿一座,祖庙勒碑铭记两宫友谊。

  在台湾,妈祖信仰普遍,信奉者众多,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台胞跨海回到祖庙进香拜妈祖。妈祖文化已成为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林群华 高亚成 徐国荣)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