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台湾太史公——连横

时间:2013年08月30日 15:15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字号:       转发 打印

1914年37岁的连横。(资料图)

  书生何以报国?这是一个永恒的命题。古往今来,多少文化志士为之思索,为之探寻。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台湾,有一介书生连横,秉持操守,不甘沉沦,勉力传承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在民族危难、暗云低回的历史岁月中,展示了嶙峋的风骨和旷世的才情,用一生的奋斗诠释了书生报国的真谛。

  连横(1878年2月17日—1936年6月28日),台湾历史学家、诗人。字武公,号雅堂,又号剑花,台湾台南人,祖籍福建漳州龙溪县,台湾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的祖父,以撰成台湾第一部通史——《台湾通史》,而被誉为“台湾太史公”。

  一生以郑成功为楷范

  连横父亲连永昌,是一喜好读书之人,熟读《春秋》、《战国策》、《三国演义》等书,经常以忠义节烈的故事教育自己的孩子,家庭的熏陶,从小在连横心中植下了浓厚的民族意识。连家所居台南,乃当年郑成功屯兵故垒,旧物如古堡、石垣、校场、马道隐然犹存,斯人虽去,英风浩气长留海天之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连横从小就对郑成功充满景仰崇敬之心,并一生以这位民族英雄作为自己的楷范。

  连氏兄妹七人,连横排行第四。连横自幼好学聪颖,过目成诵,以家庭条件优裕,过着无忧无虑的读书生活。台湾割让后,日本殖民当局在台南筑法院,连家遭毁,全庄散落四方,连横父亲抑郁辞世,临终前说了一句话:“此恨绵绵,何时能已!”

  1897年,20岁的连横负笈上海,入教会大学圣约翰攻读俄文。入学之时,将自己名字改为“连横”。连横一名,取自“合纵连横”,又有仿效壮士田横之义。连横字武公,后来他向家人解释说“孙中山先生名‘孙文’,我连横便叫武公,一文一武,各在南北”。不久,连横弃学归台完婚。1898年后,连横出任过《台澎日报》、《台湾新闻报》诸报汉文部主笔,发表了不少随笔,介绍台湾各地山川、古迹、物产、风情等,以唤起人们的乡土之情。1902年、1905年连横两度赴厦门办报,返台后供职《台南新报》。1908年,连横开始撰写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史著,即《台湾通史》。

[责任编辑:孟雅诗]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